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北极地区的宝藏价值多少?

文章导读: 这里有默默无闻的工人、感怀旧城的工程师、热爱大海的渔民、怀着发财梦的人、以及守护着心中神圣信念的诗人。白色的面纱在逐渐被揭开,露出的是人类对于北极资源的开发、保护、争端与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白色的冰雪覆盖的,是褐色的石油、黑色的煤和铁、冰一样剔透的钻石、耀眼的黄金,还有海中的鱼群和地上无尽的林木。

这里有默默无闻的工人、感怀旧城的工程师、热爱大海的渔民、怀着发财梦的人、以及守护着心中神圣信念的诗人。白色的面纱在逐渐被揭开,露出的是人类对于北极资源的开发、保护、争端与合作。

敬请关注财经频道4月25日晚9点15分播出的纪录片《北极,北极!》第四集《冰封宝藏》。

美国阿拉斯加

1

凌晨1点,在夏天的巴罗,天还是亮的。

汤米在普拉德霍湾油田工作,是重型机械技工。

“我正在检修管道,我觉得在夏天工作很棒,整晚都是亮的,没有什么人,有时能看到驯鹿,我很喜欢这样。”

输油大动脉绵延纵贯阿拉斯加。汤米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检修管道。

在工作十个小时之后,汤米很愿意在阳光下草地上坐一会,因为这里,实在没有什么休闲活动。

著名作家杰克·伦敦曾经来到这里,在“黑金”到来之前,他是为了黄金。当时的黄金开采和今天有什么不同呢?

挪威

4

2

托盖尔的妻子带着孩子来探望他,孩子们很乐于来体会这个不一样的家庭时刻。

托盖尔在海上钻井平台工作,是钻油工程师。最忙碌时,钻井平台可以容纳400人工作,但现在只有几十人。因为油价持续走低的原因,他们有足够的时间休息。

这里的天气是多变的,常会在一个小时内经历风雪、大雨和灿烂的阳光。

挪威北部,斯诺赫维特油气田的开采让原本的渔业城市哈默费斯特改头换面,成为怡人的度假城市。

俄罗斯 亚马尔半岛

5

当地原住民涅涅茨人来到油气田,化工厂的商店里有他们需要的生活必需品和食物。油气田的出现打破了他们的生活习惯,但也带来了便利。

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是俄罗斯主要的天然气出产地,储藏着俄罗斯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天然气。价格低迷,输送油气,又要花上一笔巨大的开支;俄罗斯仍然坚持开发北极油气,因为——北极,被俄罗斯视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被视为最大的宝库。

俄罗斯 科拉半岛

3

守林人尼古拉守护着一片广大的萨米圣湖“勒沃泽罗湖”,以及周边的林木。

俄罗斯北部有世界上最大的泰加林区,这里生长着大片的西伯利亚云杉、红杉、白桦。

尼古拉是守林人,也是诗人。

他会在业余时间读历史和文学著作,也会说出“每棵树都发出自己的气味”,“人们像小鸟一样落到其他地方。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方式,这就是我们生存的答案。”这样的句子。

瑞典 基律纳

6

基律纳,在北极圈以北150公里。由于基律纳铁矿的常年开采,大地被挖空,回填难以支撑城市的重量。为了保留铁矿,他们将搬走这座城市,以躲避不断缓慢下陷的老城。

搬迁的交通设计工程师说,“这很难过,但无法避免,如果不搬迁城市,就得关掉铁矿,我们还得依赖这矿。”

一些房子被推倒,一些被搬走重建。这是一个城市与铁矿共生的机会,铁矿持续开发,城市获得更大的发展。

冰封的宝藏布满了北极地区。

自然条件的限制,使北极开发困难重重;而北极国家之间资源开发权利的争议,就让问题更加复杂。北极圈内的领土分别属于北极八国,因为海冰正在不断消融,它们需要法律上的保障来应对北极的不断开放态势。

更多关于阿拉斯加输油大动脉、挪威海上钻井平台、俄罗斯北方守林人、加拿大钻石矿洞和北欧渔民的故事,请关注财经频道4月25日晚9点15分播出的纪录片《北极,北极!》第四集《冰封宝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