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科创动态 > 正文

科创二十年,我们正青春——爱因斯坦雕像落户张江

文章导读: 2016年4月22日,爱因斯坦雕像正式落户至张江诺贝尔湖公园,该活动也是张江高科上市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培健在揭幕仪式上致辞(摄影狄权)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培健在揭幕仪式上致辞(摄影 狄权)

2016年4月22日,大型爱因斯坦户外青铜雕像正式落户至张江高科技园区的诺贝尔湖公园。该活动也是张江高科上市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市政府新闻办、市规土局、浦东新区、张江管委会、张江集团、张江高科、德高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及雕塑家唐世储出席了雕像落户仪式。

921705445582193435_副本

为展现国际名人的活动踪迹,进一步发挥历史名人在上海社会演变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发掘崇尚科学的上海城市特质,并激发申城科创热情,2006年起,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城雕办等单位历时2年制作完成了大型爱因斯坦青铜雕像,以期在丰富上海城市雕塑的建设艺术的同时,通过在大型公共区域的摆放展示城市发展文脉,彰显城市魅力。雕像高2.7米,宽3米,净重达2.6吨,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获得了艺术界人士的肯定和赞赏。法国德高集团作为赞助商为雕塑的设计制作支付费用。雕塑完成后,在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展出至今年年初。

2015年起,上海致力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已上市20周年的张江高科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力量,目前正积极响应“双自联动”、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国家战略的号召,争当上海创新转型的领头羊、排头兵。因此,张江高科技园区主动要求雕像落户,以弘扬爱因斯坦在科学领域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

4月22日,正值张江高科上市20周年。作为张江园区重要的上市开发主体,张江高科从成立初期以土地批租收入为主的园区开发模式,到2006年“一体两翼”的提出,再到2014年转型“科技投行”,始终坚守求索创新的初心,追求卓越。

自1996年4月22日上市至2016年4月20日,总股本增长了约15倍;总市值增长了约56倍。自1996年4月22日上市至2015年12月31日,总资产增长了约36倍;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了约9倍;营业收入增长了约16倍。

当前科创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多个国家战略聚焦张江。“十三五”时期,浦东新区将加快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主体和人才的集聚辐射,着力打造以张江科技城为核心的南北创新走廊,努力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框架。张江高科将进一步助力浦东新区担纲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依托“双自”联动政策叠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张江科技城打造等优势,加快从“张江房产”向“张江高科”转型,着力培育和打造一批张江本土化的引擎企业,为推动上海科创中心核心区的建设,帮助区内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提升张江在世界的影响力而努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