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人社部:一季度五项社保基金总收入同比增长14.7%

文章导读: 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59亿人、6.89亿人、1.72亿人、2.11亿人、1.76亿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4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介绍2016年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中国网进行图文直播。

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59亿人、6.89亿人、1.72亿人、2.11亿人、1.76亿人。1-3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总支出为9677亿元,同比增长12.8%。

二是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深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工作人员参保缴费工作。结合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研究完善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落实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有序推进制度整合。大力实施“同舟计划”,加快推进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完善执行工伤保险条例有关政策。

三是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去年已适当降低失业、工伤和生育三项社保费率基础上,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以阶段性降低至19%。将失业保险总费率由现行的2%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

四是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经国务院批准,从2016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这是我国连续第十二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共将惠及1亿多退休人员。落实国务院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将2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年人均不低于420元。五是加强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和基金监管。截至3月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突破9亿,达到9.03亿人,覆盖65.7%人口。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录开通率达到52%,基本形成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领域普遍用卡的格局。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文件,指导各地根据实际确定委托投资计划。加强社会保险欺诈查处移送工作,会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社保欺诈犯罪。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李忠表示,一是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二是抓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落实。三是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