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土部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划“红线” 设“黑名单”

文章导读: 4月20日,国土资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情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4月20日,国土资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情况。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于海峰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矿产资源利用水平总体上取得显著提高。于海峰介绍,为矿产节约集约利用,国土部划定了矿山企业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约束性“红线”,同时设置“黑名单”,强化矿业权人信用约束和惩处机制。

于海峰介绍,为掌握我国重要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煤炭、石油、铁等22个重要矿产“三率”(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调查评价工作。历时三年多时间,共调查了全国22个矿种19432座矿山(油气田),查明了调查矿种矿产资源“三率”现状,基本建成了全国22种重要矿产矿山数据库。

“经过10多年发展,我国矿产资源利用水平总体显著提升,矿业开发利用从粗放逐步走向节约集约。”于海峰说,与1999年国土资源部抽样调查相比,我国煤矿开采选发展最快,煤矿回采率、原煤入选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黑色金属开采回采率提高5.6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矿产开回采率普遍上升。

国土资源部组织制定的主要矿种“三率”指标要求也成为矿山企业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约束性“红线”。目前,根据不同矿床类型、开采方式、选矿工艺等影响因素,中国已分期分批共研究制定了27种矿产的“三率”最低要求标准。其中,涵盖能源矿种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3个矿种,有色金属中的黄金、铜、铅、锌等10个矿种,黑色金属中的钒钛磁铁矿、铁、锰等4个矿种,非金属矿产中的稀土、钾盐等10个矿种。

“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可以节约资源、节约劳力和减少成本,也是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的关键。” 于海峰称,自2012年起,国土资源部建立了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发布制度,并强化推广先进技术的监督管理。其间,油气资源重点推广了特超稠油藏、高含水油藏、低渗透油藏高效开采技术,预计可新增可采储量近27亿吨。在煤炭资源领域重点推广了充填开采、薄煤层机械化开采等技术,预计可盘活我国煤炭资源140亿吨。

于海峰介绍,2015年9月,国土部印发《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办法(试行)》,规定矿业权人及时公示勘查开采信息,主动接受监督。同时建立矿业权人信用约束和惩处机制,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指导或组织公示信息的抽查工作或根据举报情况进行核查,设置“黑名单”(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名单),对列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名单的矿业权人,依法曝光、警告或惩戒,逐步使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成为矿业权人的自觉行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