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艺术进乡村 艺术也疯狂——喜剧电影《艺术也疯狂》启动

文章导读: 2016年4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北京画院、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电影《艺术也疯狂》启动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风基地授牌仪式在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举行。

电影《艺术也疯狂》启动现场

电影《艺术也疯狂》启动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董陶 马玉忠) 2016年4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北京画院、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电影《艺术也疯狂》启动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风基地授牌仪式在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举行。

季晓磊总编辑(左)向双泉镇党委书记方宝军(右)颁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风基地”铜牌

季晓磊总编辑(左)向双泉镇党委书记方宝军(右)颁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风基地”铜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济南市长清区领导,北京建工集团济南建邦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承作为启动嘉宾共同为电影《艺术也疯狂》启动。季晓磊向双泉镇“记者采风基地”授牌,他表示,《中国经济周刊》今后会更加关注双泉镇的发展,并在每年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安排记者前往采风,通过这一形式让更多人认识、关注双泉。

仪式现场,数十名手捧烛光的少女从不同方向缓缓走上舞台,动情的音乐与燃烧的烛光勾勒出一幅温暖的画面,给人以深邃的联想……

被称为“江北婺源”的双泉镇地处泰山西北麓,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花样农业”,利用丘陵地块发展油菜花、油用牡丹种植,形成了长江以北最大的油菜种植基地,每年4月份,双泉镇的万亩油菜、牡丹进入盛花季,成为众多摄影师与摄影爱好者的取景、采风之地。

而在2009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罕为外界知晓的偏远山村。正因为与一位艺术家的偶遇,改变了双泉镇的命运。

2009年初,偶然机遇,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蔡玉水首次踏上了双泉的土地,眼前大片荒芜的土地和农民渴望致富的眼神深深刺痛了他,同时淳朴的乡风也打动了他。经过深思熟虑,他毅然决定:扎根乡村,将艺术回归生活,用艺术改变双泉。于是,他将自己的工作室建在了双泉镇,创办了建国以来首个“乡村艺术沙龙”,并与当地领导与群众共同规划、设计乡村的未来发展。自此,“花样农业”成为双泉镇的特色产业,“文化+旅游”成为双泉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马洪涛对话艺术家蔡玉水(右)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马洪涛对话艺术家蔡玉水(右)

蔡玉水不仅将艺术带进了乡村,更是将艺术融入了乡土,用艺术温暖了乡村,他用自己的艺术行为将万亩油菜花与雕塑艺术完美结合,并四处推介双泉镇。

2013年,双泉镇被评选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镇,同年,首届济南双泉春季赏花节开幕。随着“花样农业”工程的深入实施,万亩油菜花田、万亩油用牡丹基地、千亩野酸梅园、千亩石榴园、海棠园等已落地双泉,并且种植种类和数量还在不断提升。一过阳春3月,野酸梅花、海棠花、油菜花、牡丹花、石榴花争相绽放,到了5月,槐花的阵阵清香就扑面而来,樱桃更是红嘟嘟地挂满枝头,赏花经济和采摘经济应运而生。

双泉镇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蔡玉水看在眼里喜上心头。他决定运用电影艺术拍摄以双泉万亩油菜花与雕塑艺术完美结合的大型艺术片《温暖地遇见》,艺术片的拍摄,也更加拉近了他与双泉人彼此的距离,2015年,他与夫人刘晖同被双泉镇政府授予“最美双泉人”。鉴于他“用艺术改变乡村”的创新,在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蔡玉水被评选为“2015中国十大创新榜样”。

截至目前,双泉镇已将省级文明镇、省级生态镇、省级最休闲乡镇、山东省最美风情小镇、山东省旅游强镇等一张张烫金名片揽入囊中。题材有了,如何推介呢?于是,蔡玉水又将目光瞄向了传播力更大更广的电影。

记者获悉,即将开拍的喜剧电影《艺术也疯狂》着重体现蔡玉水“用艺术改变乡村”的创新理念,以双泉人生活和身处的这个伟大时代为背景,以蔡玉水扎根双泉、历时六年打造“温暖地遇见”等与乡村共融的艺术行为为蓝本,以喜剧的形式讲述百姓生动而平凡的故事,展现现实生活和当今社会的艺术热潮,体现了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真谛,贬斥了空洞的艺术行为以及伪艺术、假艺术,弘扬了真、善、美。

启动仪式前记者采访了蔡玉水,他说在他的艺术生涯中,有三个重要约定:

和祖国有个约定,历经十年艰苦创作大型历史水墨组画《中华百年祭》,震撼中国画坛。

与世界有个约定,在印尼创作出了以《天堂巴厘岛》巨型画作为代表的系列呼唤和平、呼唤人类美好生活的作品。

如今,蔡玉水开始与农民有了一个约定,扎根偏远山村济南双泉镇,用艺术改变乡村,打造美丽乡村。

在谈及怎么就会扎根双泉、情陷双泉时,蔡玉水讲述了一个1942年发生在双泉镇的故事:当年灾荒粮食紧缺,八路军驻扎在双泉镇,一场战役前,八路军将所有粮食集中隐藏在一户老乡家中托管,当战役胜利返回时,推开老乡家门,眼前的一幕让所有人惊呆了:一只奄奄一息的狗守着一堆尸骨,而粮食一粒没少——老乡宁肯饿死也没有动一粒粮食。

青年歌手翟琪与双泉镇近200位农民联袂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青年歌手翟琪与双泉镇近200位农民联袂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这个故事让蔡玉水唏嘘不已,“双泉人的父辈们是怎样的一群人?!这样的乡亲世界上哪里还有?这样的百姓没有理由不过上世界上最幸福的生活。”他动情地说,后来,特别是熟悉了双泉镇党政主要领导及本土企业家以后,更是被他们一心一意为改变山村而毅然的付出所感动,于是不由自主地加入到发展双泉改变双泉的队伍中来。“我是一名画家,我能用的一定是艺术的方式,但是画一处老房子追忆乡愁,画一颗千年古槐叹息对于双泉的百姓显然是毫无意义的。”蔡玉水说。

他决定打破传统艺术形式,用“综合艺术”的方式,用更大的平台让更多的人共同参与进来,将乡村激活,让山乡沸腾。

于是,从绘画到雕塑,进而与双泉融为一体的大地艺术,一直到筹备已久的电影《艺术也疯狂》,蔡玉水毅然决然地践行着“用艺术改变乡村”的梦想。

再于是,2016年4月18日晚7时30分,双泉镇,云淡风轻、皓月当空。电影《艺术也疯狂》启动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风基地授牌仪式在双泉镇广场举行,夜晚骤降的气温没能阻挡住双泉镇百姓的热情,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等山东省有关单位、济南市有关单位、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有关艺术团体等近三百位领导、知名艺术家和企业嘉宾以及30余家中央及地方媒体参与了此次活动。

蔡玉水作品—母爱

蔡玉水作品—母爱

济南市长清区区长张洪武在仪式致辞中,对蔡玉水为提升双泉镇乃至长清区文化品牌知名度的付出给予高度赞扬。他表示,电影《艺术也疯狂》的启动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风基地授牌是宣传推介长清区文化艺术形象的大好机会,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文化实践,必将推动全区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蔡玉水作品—祈祷

蔡玉水作品—祈祷

启动仪式上,王明明以“艺术到底为什么?”为主线对蔡玉水艺术创作历程及艺术修为做以概括,对他“走出画院,根植乡村,拓展艺术边界”的行为给予极高的认可,对他采用平面艺术又转向雕塑艺术并带进田地,进而通过电影的艺术表现手法向大众推广,将本体艺术扩大到与百姓相结合的境界给予高度评价,更对他“用艺术改变乡村”的人文情怀给予赞叹。

“我常常在双泉对身边的朋友说,干嘛要着急走向世界,把我们自己打扮漂亮,我们就是世界。”蔡玉水表示,之前,他和双泉是恋人关系,今天他和双泉是亲人。

今天的双泉镇,一张宏图慢慢撕开怎能不让人激动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