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保罗展览隆重开幕 大师钢琴解读摄影

文章导读: 2016年4月15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主办,包商银行协办的《黑白的冥想——保罗•卡普尼格罗“直接摄影”原作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6年4月15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主办,包商银行协办的《黑白的冥想——保罗•卡普尼格罗“直接摄影”原作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保罗•卡普尼格罗这位“直接摄影”流派最后一位代表人物首次访华并举办展览。 

293588007651869773

开幕式现场

84岁的直接摄影大师保罗•卡普尼格罗亲临开幕式现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于引,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驻美国前公使邱胜荣,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中国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马书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处官员王蓓,中国驻美国前公使邱胜荣,著名电影电视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唐国强,公安部消防局原副政委冯凯文将军,总参某部原副政委宋举浦将军,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平,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峰、张桐胜,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王郑生、于云天、陈小波,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副会长陈铎,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林涛,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吕静波,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展览策展人朱炯,以及中国摄协、中摄权协在京顾问、理事、会员,摄影界专家学者、在京摄影人、媒体共计4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1L7A6201-9

高琴致辞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代表中国摄协发表致辞。她表示,希望借此展览,让普通的中国读者得以零距离接触这位国际摄影大师的荣光,见证令人震撼的直接摄影在新世纪的辉煌。让中国摄影人可以籍此重温摄影发展历史中的重要一页,从历史宝藏中吸取力量,推动自身的创作在未来持续发展。今后,中国摄协还将继续大力支持和推动国际摄影文化交流活动,在国内引进和介绍优秀的摄影文化作品,在国际上积极推介中国摄影的优秀代表,以此带动中国摄影事业走向更大的辉煌。

DSC_1782

李镇西致辞

策展人、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在致辞表示,今年以来,包商银行着力打造“包商银行——中美文化交流季活动”。本次展览正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一次难得的中美文化交流盛会,将为摄影艺术传统工艺的保护及传承增添平台和窗口,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对文化保护的关注与参与。

1L7A6256-11

宋明昌致辞

中摄权协副主席宋明昌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到中摄权协对举办本次“原作展”的意义和目的,希望通过展览强化广大摄影家的版权意识,促进摄影作品的有序传播和繁荣发展摄影艺术事业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

DSC_1838

保罗•卡普尼格罗、李前光、李道豫、于引、于慈珂、王瑶、马书林、李镇西共同启动展览。

本次展览是84岁的保罗•卡普尼格罗首次访华办展。开幕式上,为表达感谢之情,身为摄影家、音乐家的保罗•卡普尼格罗特地演奏了钢琴曲表示感谢,让现场观众兴奋不已。保罗先生在84岁高龄仍带病坚持完发布会全程,在身体允许范围内努力满足每一位热心的摄影爱好者签名、合影的要求,他风趣幽默的性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_DSC2194

保罗弹奏钢琴曲

开幕式结束后,卡普尼格罗先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学术讲座,与中国摄影人分享交流创作经验和感受。

_DSC2287

讲座现场

_DSC2296

讲座现场

本次展览展期为4月15日——4月27日,展出的100幅作品全部是保罗•卡普尼格罗本人签名确认的影像原作,具有高度艺术鉴赏价值。

1L7A6441-22

展览现场

据主办单位介绍,直接摄影是20世纪初期兴起的摄影流派。这一流派不再模仿美术作品,而是明确了摄影直接记录、真实表达的本质,发挥摄影独特的“真实性”的审美价值。这一流派的兴起是摄影成为独立和完整的艺术形式的关键一步。在摄影史上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保罗•卡普尼格罗出生于1932年,50年代就和米诺.怀特、博蒙特.纽霍尔等摄影大师一起工作。曾在美国多个大学任教,在世界各地举办展览。他在艺术上追求作品内在的“灵性”,通过黑白作品和独特的暗房技术,展现被拍摄对象精神层面的魅力。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