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上海高金举办创业与投资高峰论坛共议金融助力“双创”之道

文章导读: 4月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承办的“创业与投资高峰论坛”盛大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4月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承办的“创业与投资高峰论坛”盛大举行,作为交大百廿校庆献礼系列活动中一场以创新创投为主题的论坛,吸引了包括政策制定者、知名学者、金融翘楚及科创新贵在内的数十位重量级嘉宾与近千名现场观众济济一堂,以“借力金融‘翅膀’:科创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共商金融资本助力创业创新之路。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就具有创新创业传统,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创业教育的开展。学校2010年就在全国高校较早成立了创业学院,从大学生创业的视角,梳理和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创业生态体系。这些年来学校依托“创业学院”,面向全体同学提供创业教育平台和培训,开设创业通识教育课程,重在渗透和培养学生终生受用的创新精神,创造理念和创业意识。

高金执行院长张春则在欢迎致辞上透露,学院紧跟“双创”的时代步伐,把“双创”理念与教学培养相融合,目前高金已在金融硕士项目中设立创新金融实验室课程,搭建起企业与学员之间的桥梁,此外,金融MBA项目也将在2016年6月推出首届创业与投资大赛。

为期一天的论坛以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精彩的开幕主旨演讲正式拉开序幕,中国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张志宏随后发表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火炬”的主题演讲,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华平则以“投资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为主题展开分享,IDG荣誉退休合伙人、资深创业导师章苏阳则在主题演讲中阐释了“VC眼中的好公司”。

下午,以“优化金融创投环境:助推‘众创生态圈’”为主题的第一场专题研讨,由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的主题演讲精彩开场。随后,高金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飞马旅首席执行官、飞马资本合伙人钱倩,六禾创投总裁王烨,自然道公司董事长/CEO、多普达智能手机创始人杨兴平,上海米缸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晓峰加入了讨论,从学界、投资界和创业者角度,分享他们对于资本与众创“完美结合”的体会和思考。

而在专题研讨二环节上,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维刚,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李勇军,常春藤资本创始人合伙人翁吉义,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魔方金服创始团队核心成员祝跃光,触宝科技联合创始人王佳梁,3D部落创始人张志芳,则以“创新的‘魔咒’:在路上”为议题,结合各自经历和经验,畅谈创业团队如何利用好迅猛发展起来的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的心得。

此外,高金金创俱乐部创业投资联盟也在论坛上正式启动,仁和智本集团董事长高政作为联盟代表发言。据悉,高金金创俱乐部是由校友自发、自愿组成的在高金校友会管理体系下的自治组织,其宗旨是关注学院创业创新者等进取向上的未来商业领袖群体,构建一个会员之间、会员与社会资源之间的沟通桥梁,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一种开创事业与健康生活的交流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