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史玉柱祭出回归第三板斧:赶走兔子引入“新狼”

文章导读: 从巨人网络内部人士获悉,4月15日,史玉柱在巨人上海松江总部召开2016年首次员工大会,宣布将在巨人施行狼文化。

史玉柱

史玉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程子彦)从巨人网络内部人士获悉,4月15日,史玉柱在巨人上海松江总部召开2016年首次员工大会,宣布将在巨人施行狼文化。在讲话中,史玉柱讲述了狼文化对互联网公司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剖析了狼文化的四大要素,并自称将担当“头狼”,赶走对公司实质危害更大的“老白兔”,把高薪、股票分给“新狼”。

“兔子别想在我这混3年,拿不到股票,做不出贡献的,给你一股都是浪费,这是我的基本思想。”史玉柱表示。

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接下来,巨人网络将开始执行末位淘汰制度,每个季度搞一次,直到团队闻到狼味为止。

“感觉现在闻去,都是兔子味。我希望提高团队中狼的比例,狼的人数没有限制。我的标准是,要狼不要兔子。但在狼还不够多的时候,兔子太多不行。所以要大进大出,把门打开,把有活力的狼引进来,让大量优秀年轻人进来,优胜劣汰,引狼入室。”史玉柱表示。

根据公告,巨人网络日前已经过户给上市公司世纪游轮,就标志着A股上市已完成。这也是史玉柱正式回归巨人网络所祭出的“第三板斧”。2015年下半年,退隐江湖多年的史玉柱选择在巨人回归A股上市时重出江湖,风风火火地推动了一系列改革与调整措施。“第一板斧”挥向公司架构,他宣布撸掉一百多名干部,把公司六层官僚管理层级削为三层,权力下放,把公司从子公司制变成更适应手游市场发展的制作人制;“第二板斧”是金斧子,宣布给全体研发一线人员加薪,平均幅度超过50%,并承诺确保做出精品大作的制作人身家过亿。

选择此时呼吁狼文化,在熟悉史玉柱的人看来并不惊讶。从1989年珠海创业开发汉卡至今,史玉柱已创业27年。期间经历过3次成功、1次失败,巨人回归A股被他看成第四次创业。

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史玉柱曾跟马云探讨过几次兔子与狼的问题,争论焦点是:究竟兔子对公司危害大,还恶劣的坏人对公司危害大?最终,史玉柱被马云说服了,兔子对公司危害更大。

马云是这样说服史玉柱的:因为坏人有坏人行为表现,周围的人能擦觉,会警惕、提防他。大家有了提防,他造不成太大危害,或者造成的危害是一时、短暂、一次性的,危害不持久。兔子人缘好,讨大家喜欢,但它不出业绩。

史玉柱表示:“如果一个公司大量核心岗位被兔子霸占,形成了兔子窝文化,就失去战斗力,失去市场机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