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网红”霍金,其实是这样的物理学家

文章导读: 4月12日,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开通微博,向中国网友问好,引发关注的热潮。霍金迅速变身“网红”,到目前为止粉丝数已经飙升到300万。霍金为什么这么火?他在其他国家是不是也那么受欢迎?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李应齐、张朋辉、索泓依、周輖

4月12日,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开通微博,向中国网友问好,引发关注的热潮。霍金迅速变身“网红”,到目前为止粉丝数已经飙升到300万。霍金为什么这么火?他在其他国家是不是也那么受欢迎?

成为“网红”仅用了5个小时

4月12日,霍金通过自己的认证微博正式向中国网友发出了第一条微博,表示期待和中国网友能有更多的、进一步的交流。

1

霍金的微博发出后立刻激起了广大网友“围观”的热情。著名的高智商物理学家和社交网站一贯亲民、娱乐的风格形成了反差和新奇。5小时粉丝数便超过百万!刷新了新浪微博的最快纪录。

昨天,霍金再放大招,发出第二条微博,宣布将同俄罗斯商人尤里·米尔纳、美国社交网站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合作建立一个新的太空探索项目,建造大批微型星际飞船,并以五分之一光速的速度将它们发射前往半人马座阿尔法星。

2

消息一出,又引来了更多网友的“围观”。到目前为止,霍金的微博粉丝数已经超过300万。

其实,除了霍金外,近年来有很多国际名人都开通了微博账户,希望借此增强与中国民众的联系,这其中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印度总理莫迪、巴西总统罗塞夫、美国脱口秀主持人艾伦等等。但名人开微博引发如此“现象级”的事件还是头一次。

 

英国人心中的民族骄傲

很快,霍金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受到热烈欢迎、迅速吸粉的消息传到了他的祖国——英国。

英国BBC英文和中文网站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发表题为《中国网民带着尊敬热烈欢迎霍金》《中国新“网红”——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的文章。报道说,霍金发出两条微博后,收获了网友非常热烈的评论,这些评论带着对霍金本人的尊敬,还有对量子力学等学科的强烈好奇。报道援引评论称,霍金在中国受到大家喜爱,很大程度上因为人们敬佩他克服疾病和障碍的顽强精神。

3

BBC网站对霍金开微博的报道。

霍金出生在英国牛津郡,他以一级荣誉学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后,前往剑桥大学主修宇宙学,发表题为《奇点与时空几何》的博士论文后名声大噪。他撰写的宇宙论科普著作《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为世界读者所欢迎。在剑桥大学求学期间,霍金被诊断出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身体逐渐瘫痪,不能发声,只有两只眼睛和三根手指可以动。

尽管如此,霍金却从未放弃其研究,并且积极地投身各类活动。他于1979至2009年担任剑桥大学卢卡斯数学教授,这是剑桥大学授予物理学学者的最高荣誉职位。

英国民众将霍金视为心中的民族骄傲。1974年他当选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成为当时最年轻的院士之一。他还先后获得过大英帝国司令勋章和女王授予的名誉勋位。

霍金在世界各国也有着很广泛的知名度,被认为是现代最重要的物理学家之一。《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等著作的葡文版和西文版多次登上拉美国家畅销书排行榜,为许多普通人打开了探究时间和空间秘密的大门。

天才的大脑令人膜拜,而独特的人格魅力也为霍金吸引了不少粉丝。对待疾病的顽强乐观、追求科学的毅力和主见、言谈中的幽默感和高情商,甚至《万物理论》中的那段传奇爱情,都让这位物理学家看起来没有他所研究的宇宙科学那样“高冷”。很多人以霍金为榜样,克服困难、追求理想。

粉丝遍布全世界

4

霍金在社交媒体脸谱网也开设了账号。同微博一样,脸谱网的账号也是注明了“本账号由霍金团队以及社交媒体公司StradellaRoad共同管理维护,落款SH的内容均来自于霍金教授本人”。

霍金在脸谱网上的粉丝超过340万。

不过打字对于患有“渐冻症”的霍金来说并不轻松。霍金的脸谱网账号更新并不算频繁,3月份只更新了6条消息。他本人最近一次更新是在美国东部时间4月12日下午1点。

此外,霍金2010年8月在推特也开设了账号,不过只在当年发出了10条消息,此后再无更新,目前有3.79万粉丝关注。

霍金在很多国家都有相当多的粉丝。如果要比较中国网友同外国网友在霍金的社交媒体平台留言有什么不同的话,最直观的就是很多外国网友的留言都很长,网友会长篇大论地表达自己或有逻辑,或者没有逻辑的的观点。

查看这些评论,发现网友对霍金和对他发起的这项“突破射星”的计划意见并不一致。

网友Cliff Plichie留言:1亿美元能够帮助地球上许多人……时间是人的错觉,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同时存在的……我们不必去地球之外寻找生命,当人类走向文明,地球将更加闪亮。

网友Bo Oemig留言:黑洞从有限的3D空间爆炸成无限的2D空间,这中间产生的能量相对有限,因此宇宙大爆炸理论必须要修改了。

启动“突破射星”的计划的消息也引起了不少巴西网友的讨论。巴西环球网发表了一篇题为《霍金发起革命性星际航行计划》的文章,网友纷纷在在网站和社交媒体上点赞留言。一些人认为,“突破射星”计划脑洞很大,在现实条件下很难实现。但在更多人看来,科学探索永无止境,穿越星际寻找宜居空间的想法对人类文明有着重要意义,天才霍金在发现未知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树立了新的挑战。

 

从未“远离大众”的演员霍金

霍金虽然是一名物理学家,但他从未“远离大众”。

2014年,以霍金为主角的传记电影《万物理论》,使他更加为人所知。霍金还亲自出镜,为捷豹汽车做广告,并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你们知道斯蒂芬·霍金教授是一个研究时间和空间等大概念的物理学家,但是我的另一面你们未必知道:演员霍金。我一直想出现在电影中,扮演英伦反派绅士。”

5

霍金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喜欢表演。

事实上,霍金在《银河飞龙》《辛普森一家》等电视剧集中都有表演,他还在热门美剧《生活大爆炸》中客串出场。此外,霍金的个人生活也不时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对于这些活动,对于媒体报道,霍金不排斥,并且乐在其中。

6

霍金在热门美剧《生活大爆炸》中客串出演。

这么多科学家,恐怕只有霍金一个人拥有众多让公众关注的兴奋点。个性鲜明、经历传奇、获得无数荣誉、出版畅销书、登上热播剧,霍金已经成为一个享有国际声誉的名人,期待他创造更多奇迹!(“镜鉴”微信公众号首发)

1231

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