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胥和平:工控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网络经济的一个重大问题

文章导读: 过去,重大的国际对抗,要发生大规模战争;现在,一个小小的病毒、一个网络的漏洞就可以导致大型工业系统、大型基础设施运转出现巨大的经济损失。这些问题成为我们思考网络经济的一个重大问题,工控网络安全也成为发展互联网经济的重要基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4月9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旗下的中国经济研究院主办、匡恩网络智能工业安全研究院协办的“新经济圆桌会议:工业控制网络安全”,在北京举行。

来自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科技部、国家能源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民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匡恩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部门、机构的各界专家,汇聚一堂,就目前国际安全新趋势、我国工业控制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如何促进工控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XYI_2913

中国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胥和平(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中国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胥和平在会上称,这次会议选择了一个重大话题:工业控制系统的网络安全。

2015年国家明确提出“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举措,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把拓展网络发展空间作为一个重大战略举措。一年多来,“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深度渗透,广泛推进,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大家一直在期待一个万物互联、互联互通的社会,期待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新的经济形态出现。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当所有设备、所有系统互联互通以后,它的安全问题就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

由于互联互通的社会形态、经济体系逐渐形成,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当今国际安全问题的前沿问题。过去,重大的国际对抗,要发生大规模战争;现在,一个小小的病毒、一个网络的漏洞就可以导致大型工业系统、大型基础设施运转出现巨大的经济损失。这些问题成为我们思考网络经济的一个重大问题,工控网络安全也成为发展互联网经济的重要基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