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南亚仍是世界增长最快地区但须警惕顺风减弱

文章导读: 世界银行4月10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称:在印度强劲增长的带动下,南亚在面临国际市场波动情况下显现出韧性,仍是世界增长最快地区,预测2017年经济增长从2016年的7.1%逐渐加快至7.3%。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世界银行4月10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称:在印度强劲增长的带动下,南亚在面临国际市场波动情况下显现出韧性,仍是世界增长最快地区,预测2017年经济增长从2016年的7.1%逐渐加快至7.3%。

根据半年一期的《南亚经济聚焦》报告,南亚地区经济表现前景仍很强,原因是南亚对全球动荡的暴露度有限,加之投资活动增加。

然而,也有迹象表明顺风正在减弱。该地区资本流入已出现下降,来自石油出口国的汇款开始趋弱。燃料和粮食价格保持低位,但不太可能持续下跌。因此,整体产出增速低于先前预期,通胀近期有所抬头。

由于印度在南亚地区举足轻重,因此印度决定了南亚的整体增长速度。预计2017财年经济活动将从2016财年的7.5%加快至7.7%,其依据是预期私人投资强劲、基础设施支出推动、投资环境改善和企业及金融资产负债表去杠杆化。

世界银行南亚副行长安奈特·迪克森说:“南亚始终对全球波动保持韧性,原因是其对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的暴露度有限,加上有利的油价、资本流动和汇款等顺风推动。不过,财政和金融脆弱性依然存在,南亚各国须通过国内增收和创造更多财政空间来加以解决。”

报告对整个南亚地区财政政策的分析表明,各国政府需要寻找推进财政整顿的平衡途径。

世界银行南亚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马丁·拉马说:“财政政策对发展具有广泛影响。财政赤字影响宏观经济稳定,经济增长需要资本支出,税收和社会支出对于实现公平性至关重要。在目前低油价情况下,这也是南亚政策制定者实行或扩大显性碳税的大好时机,这样做可以同时改善环境和财政可持续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