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中晋被查,快鹿连曝兑付危机,律师:“上海还要有更多家公司被查处”

文章导读: "上海还要有几家乃至更多家这样的公司,会被查处,我目前手头就掌握,这些人简直是胆大妄为,还在继续诈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4月9日,曾经由中晋投资冠名的上海知名相亲类电视节目《相约星期六》照常播放,细心的观众发现当日播出的节目中,已看不到了中晋的冠名Logo。

这边,中晋系投资者们刚刚开始信访维权(4月8日,在中晋投资者维权微信群内曝光了一组信访接待的照片)。那边,刚刚平息旗下理财平台挤兑风波的快鹿系又出现了新情况。

快鹿系连续遭遇兑付危机,黄晓明“躺枪”

4月2日,有网友发现自己在快鹿系的P2P平台“东虹桥金融在线”购买的理财产品到期未兑付,遂集体于4月6日在该P2P平台代言人、演员黄晓明的微博上留言声讨。

1937448952_副本

微博截图。4月6日,黄晓明的微博成了“讨债地”。

“看到黄教主背黑锅,想到了某卫视2015年春晚可是与快鹿联合主办,原快鹿董事局主席施健祥担任总导演总策划,当时还冠以'快鹿之夜',是快鹿作为民营企业首次直接参与地方台卫视春晚。”有娱乐记者这样吐槽到。

4月8日,黄晓明工作室发布官方声明,强调黄晓明只是出于关心大学生创业的公益目的,帮助“东虹桥金融在线”拍摄过“贷你圆梦”项目的宣传片和平面广告,并且除了此项目外,黄晓明与“东虹桥金融在线”或其关联公司并无合伙或投资关系。

“东虹桥金融在线”的官方微博也在同一天发布声明,撇清两者在投资方面的关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注意到,3月底4月初,快鹿系的金鹿财行和当天财富出现资金危机后,上海快鹿投资集团使用了换帅、并购等方式,并承诺进行兜底解决问题。

4月7日,“东虹桥金融在线”等平台也陷入兑付危机。据媒体报道,“东虹桥金融在线”的客服人员表示,所有项目从4月2日起开始停止兑付,具体原因没有接到通知,目前平台还未发出逾期公告。

有媒体曾致电上海快鹿投资集团的相关人员。该人士称,在4月6日该公司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已公布了兜底平台清单,除了金鹿财行以及当天理财外,还有别的平台,但不确定“东虹桥金融在线”等平台是否在清单中。  

投资者挤兑 ,快鹿承诺全部兜底

4月6日那一夜,中晋投资的13万名投资者夜不能寐。

上海警方宣布,“中晋系”相关联的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

而据“中晋合伙人”公众号显示,截至今年2月10日,中晋合伙人投资总额已达300多亿元。

接连发生的事件,同样考验着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的投资者们。

由于担心自己的投资“打水漂”,4月7日,多名投资者来到 “趣逗理财”平台的线下实体公司(上海翎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要求兑付。

该公司打造的“趣逗理财”平台有多个产品对接近期上映的某部电影的投资。该平台的项目合作单位包括了上海东虹桥担保公司,而东虹桥担保为上海快鹿投资集团主发起创立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000万元。        

4月7日,在上海古北财富二期30楼的上海翎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看到了一封由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给上海翎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印有公章的承诺书,上面写着:“对贵司作为第三方销售平台向客户推荐的与我司合作的全部理财产品,我司承诺对投资人的理财产品收益、本金、利息进行全额托底,即以我司的资产和企业信用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并由我司以自有资金进行兑付安排。如由我司兑付取得该部分产品的债权,由我司向借款方进行追偿。我司向贵司提供可足额变现的资产,用于兑付贵司作为第三方销售平台推荐的理财产品全额兑付。”

此外的一则公告上写着,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将对上海翎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全面收购,并从4月6日起全面接手平台所有日常经营。而对于想未到期想提前兑付的投资人,可以前往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总部登记客户信息及协商兑付。

上海翎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玻璃门上的一则公告显示,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将对该公司进行全面收购。摄影|宋杰

上海翎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玻璃门上的一则公告显示,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将对该公司进行全面收购。摄影|宋杰

据了解,除了金鹿财行以外,上海翎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魔环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极驼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当天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易联天下(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基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均是上海快鹿投资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上述平台都已不同程度地遭遇了投资者的挤兑。

根据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在4月6日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快鹿集团所属资管产品收益权兑付草拟计划”内容,相关的兑付工作最快在今年7月1日,最迟在10月1日启动;全部兑付将在2018年3月31日前完毕,所有兑付延迟期不会超过产品合同兑付期后的14个月;兑付的原则是按照原来购买理财产品的到期日为序,连续四个月兑付完毕;兑付利息在合同期内按照合同规定利率执行,在延长期内一律按照年化6.0%利率执行;公司将提供资产交易平台服务,让理财产品持有人可以“登记-交易-交割”所持产品,并协助完成各类手续。

在该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表示,将要成立一个兑付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包括主要领导班子、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客户代表,定期向社会公开进展让投资者放心,新任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徐琪在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快速筹措一笔资金,应对特殊情况投资者。未来3个到6个月开始启动再兑付,处置资产,筹建现金。

上海还要有几家乃至更多家这样的公司,会被查处

自2016年1月4日起,上海市工商局就已暂停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一些注册代理公司称,只要是经营范围里有“金融”、“外包”等字眼的注册,都无法得到批准。4月5日,上海市政府发布《本市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暂停注册的公司范围从“互联网金融”扩大到整个“投资类”公司,显示出上海市对金融风险事件的高度关注,监管政策逐步收紧。

上海旭灿律师事务所主任菅峰律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正规的互联网金融,国家是支持的。国家在支持金融创新的同时,会非常注重防范金融风险,尤其是互联网引发的金融风险。这也是经侦部门为何查处这些以所谓的理财产品出现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的原因。“现在,社会上一些人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行非法集资、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之实,他们的行为,说穿了就是想方设法把投资人的钱,骗到自己的口袋内,然后在适当的时机脱身,如果任由这些人继续下去,当然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菅峰律师说。

“这些人在实施诈骗的同时,往往会伪装成合法、正规的模式,欺骗广大的投资人。比如他们自己设立关联的担保公司、保理公司、资金管理公司、甚至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平台公司等等,看似比较正规,投资无风险,其实风险极大。一般人看不懂而已。这些公司其实际控制人就是那些人,资金在这些公司中游动,风险就应运而生。上海还要有几家乃至更多家这样的公司,会被查处,我目前手头就掌握,这些人简直是胆大妄为,还在继续诈骗。一旦发生兑付危机,投资者拿到本金的概率很小,全部拿回本金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有投资者质疑,中晋系冠名了上海本地收视率最高的节目,所以其十几万名投资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节目是否也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菅峰律师表示:“节目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所以,不能相信广告,更不能相信任何‘背书’。中晋系正是抓住这种心理,让人上当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