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揭如家酒店招嫖小卡片背后隐藏的利益链

文章导读: 为了躲避警方的打击,卖淫团伙除在印制、散发和联系招嫖三者的利益链上层层相扣又相对独立外,其实卖淫团伙之间也会因为争抢地盘引发各类治安甚至刑事案件。

北京一家酒店的房客称常会收到这样的小卡片

北京一家酒店的房客称常会收到这样的小卡片

塞进门缝的招嫖小卡片在各地很多酒店内都可以看到

塞进门缝的招嫖小卡片在各地很多酒店内都可以看到

入住酒店后门缝中被塞进涉黄小卡片已是很多房客时常遇到的事情,而这些充斥色情诱惑等不良内容的卡片也常为客人们带来困扰,影响客人们的正常休息。为何这种乱象始终存在却无法根治?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相关民警、法官以及酒店业内人士,为读者揭秘一张小小的涉黄卡片背后隐藏的巨大利益链条。

近日,酒店客房里常出现的各类言语极富挑逗性及内容露骨的涉黄小卡片问题引发社会关注。不少网友纷纷提出疑问,既然酒店客房里涉黄招嫖的卡片屡屡出现,似乎房客都已经习以为常,但为何这种涉嫌违法的行为不能得到有效禁绝和根治?散发招嫖卡片的人群和卖淫嫖娼犯罪团伙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利益关系?就此,昨日北青报记者采访了招嫖小卡片印制、散发和真正实施卖淫嫖娼各环节中所涉及到的群体和相关办案民警,探秘一张小小的招嫖卡片背后隐藏的利益链条。

北青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隐藏在招嫖卡片背后的卖嫖团伙为了躲避警方打击,采取了种种手段来规避正面与警方接触的可能性,而在酒店里散发招嫖卡片的人员,大都不会真正接触到卡片上卖淫团伙的核心成员。民警在抓获散发招嫖卡片的违法人员后,因为缺乏相应的明确法律证据支持,只能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由进行行政处罚。然而,这一连串的问题,导致了招嫖小卡片的问题屡禁不止,也让这张卡片的背后形成了一条完整、巨大的利益链条。卖淫嫖娼团伙之间甚至为此互相争抢地盘,由此又引发出一系列的治安甚至刑事案件。

印制

虽然有暗示性字眼 但印刷店仍敢接单

经常住酒店的人,多多少少都会看到从门缝里塞进的一张张招嫖卡片。这些卡片上的联系方式虽然多有变化,但内容却几乎雷同:一张普通名片大小的卡片上,印着穿着暴露的女子,配以各种极具挑逗和暗示性字眼的宣传语。

“带着孩子旅游住酒店,有时看到这些卡片就赶紧收起来以免尴尬,生怕孩子看到询问。”针对酒店门缝里经常会“溜”进来的招嫖卡片,市民李先生道出了自己的无奈,“我就不明白了,这种卡片从印刷到塞进宾馆的每个房间里是如何做到的,是否监管和打击力度还不够?”

带着李先生的疑问,北青报记者展开了调查。记者了解到,类似印刷、排版、制版等工种行业,按照法律规定属于特种行业,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复后才能开展经营活动。但是由于招嫖卡片的印制技术水平要求不高,所需成本不大,就和普通的名片印制原理一样,因此才会让印刷招嫖卡片的人员轻易地便开展此类业务。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互联网购物平台上询问了几家提供名片印制的卖家,得到的答复都是,只要顾客能够提供印制的内容,他们便可以承接业务。当记者表示想印制一批按摩保健服务的广告卡片时,有商家明确表示需要看到印制内容再做决定,但也有商家表示只要不存在明显的涉黄和招嫖的字眼,就可以承揽。在商家的报价中,500张卡片的价格基本在19元到30元不等,折合一张的价格仅几分钱。但当北青报记者声称是要在酒店里散发的卡片后,对方变得十分谨慎,开始要求记者添加QQ号继续进行交流,并开始询问是在哪个省份散发且要求先打款后再印刷。

分发

外包临时工散发 雇主都躲在幕后

除了在印制环节能够相对轻松地获取到卡片外,在卡片的分发上,也存在着鲜为人知的内幕。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和人们普遍认为散发招嫖卡片的人员就是卖淫团伙的成员不同,其实很多散发卡片的人往往只是这个行业里最底层的人员,他们并不掌握自己散发的卡片背后的幕后成员情况。

在之前警方侦办的此类案件中,散发广告的人员往往是属于卖淫团伙“外包”出去的项目。不少被民警查获的散发此类广告的人员,在接受警方讯问时都表示,自己只是在网上看到招聘发传单的兼职信息,便与招聘方联系应聘,不少在酒店散发此类广告的人员,也都是到场后才发现自己要散发的广告究竟是什么内容。

“一般被招聘来散发广告的人,都是按照一个酒店五十块钱左右的劳务费招聘来的,他们本身对散发招嫖信息背后的团伙并不熟悉。”一位民警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民警查获到这样的违法人员后,往往他们也提供不了特别有价值的涉案线索。民警还是需要根据卡片上的联系方式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和取证,来打击这种卖淫团伙。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利用卡片在酒店散发招嫖信息的群体成员都十分谨慎,散发卡片的人员根本不能了解到太多的内幕。他们所知道的,无非就是当初招聘他们过来散发卡片的雇主,而这种雇主往往也会采取各种手段躲避警方的追查,很多时候连他们和应聘者沟通的电话都是临时号码,连自己的真实姓名也不会向被雇佣者提供。

作案

为躲避警方打击 招嫖卖嫖相分离

为了躲避警方的打击,在卡片散发到酒店后,卡片上印制的联系方式也往往是一个临时使用的专用号码。躲藏在幕后的招嫖人员通过这个手机号和看到卡片的嫖客取得联系。在一般的情况下,接听电话的这个招嫖者本身并不会真正从事卖淫嫖娼活动。他们相当于在酒店招嫖这个产业链中的“中间商”,通过卡片搭识到客户后,便开始联系手下的卖淫人员。

就这样,电话招嫖和现实卖淫异地进行,团伙会将发布招嫖信息者所在的地点与卖嫖实施群体分开,涉黄团伙通过卡片上留下的手机号、QQ、微信等工具聊天搭识、联系嫖客后,再指引卖淫女到指定的地点进行卖淫嫖娼活动。

如此一来,通过这种“隔离”的手段,即便是民警查获了一起卖淫嫖娼案件,深藏在背后的卖淫团伙如果发现异常,便会立即关闭手机销声匿迹,通过这样的手段来躲避警方的打击和惩治,企图用这种方式让警方的打击只能针对到个案,不会牵涉到整个团伙的身上。这也从客观上为民警的整治清理工作设置了一定的障碍,使得警方需要花费更大的力量来侦破团伙背后的隐藏成员。

争抢

酒店招嫖团伙化 争抢地盘被判刑

为了躲避警方的打击,卖淫团伙除在印制、散发和联系招嫖三者的利益链上层层相扣又相对独立外,其实卖淫团伙之间也会因为争抢地盘引发各类治安甚至刑事案件。

2014年8月12日,在朝阳区双井地区某酒店停车场西侧处,毛京龙伙同张某等人采取暴力、胁迫方法劫取苗某6000元,劫取蒋某3100元。事后经过调查警方发现,这不仅仅是一起简单的抢劫案件。原来,在案发之前苗某雇佣多人在双井地区附近酒店散发按摩服务卡片,一旦有房客拨打电话要求服务,苗某便吩咐手下的按摩女前去酒店提供服务。这一行为被另一团伙的成员毛京龙发现,毛认为双井附近是自己的地盘,苗某抢了他的“生意”。案发当晚11时许,苗某接到一陌生人电话,该人称目前住在双井某酒店,需要按摩服务。苗某打车将一名叫“燕子”的按摩女带至酒店。随后,苗某一行人便被毛京龙等人殴打,并从他们身上抢走了近万元的现金。

近日,毛京龙因犯抢劫罪被法院判处3年10个月有期徒刑。其实,此类案件在全国也曾屡屡发生,卖淫团伙为了相互争抢地盘产生冲突,进而引发的各类案件也曾多次见诸报端。

查处难点

酒店业:人员流动性大 不易区分甄别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曾经在某知名连锁酒店担任大堂经理的刘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在酒店里散发小广告的事,他在就职时就多次遇到。散发小广告的人员一般动作十分迅速,一层楼的十几个房间他们很快就能发完,等到工作人员发现时,他们大多已经离开了。“这种事情没法杜绝的,酒店进进出出那么多人,我们也没法识别出到底谁是发卡片的。”刘先生说,有一次保安在酒店的二层走廊里巡视时发现了散发招嫖广告的人员,随即刘先生便组织了人员将这名男子控制。“当时差点打起来,我们几个人拉着他,民警赶到后把他带走了。”刘先生说,事发时男子还威胁过他,虽然直到现在也没被人报复,但他当时内心还是有些害怕的。刘先生坦言,自从那次之后,他再也没敢直接和这种人起正面冲突,只是通知保安前去劝阻。

警方:发卡片只能算扰序 最多行政拘留

昨日,北青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基层民警,其中不少民警也都遇到过此类问题。

针对有网友提出的为何不能严厉打击这类在酒店里散发招嫖广告人员的疑问,一位民警说,在酒店里散发的小广告虽然包含了大量暗示性的招嫖信息,但从字面含义上无非都是按摩和保健等字眼,由于缺乏法律上的证据证明这些人涉嫌组织卖淫嫖娼,加上存在难以取证的问题,所以只能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按照扰乱公共秩序来进行惩处,最多处以五日的行政拘留。

“而且他们在被民警控制后,往往也都是一问三不知的情况,要想根据他们本人来突破一个卖淫团伙的话,基本上很困难。”这位民警说。

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杨琳

供图/视觉中国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如家酒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