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区域·城市】江阴高新区的“市场关系空间”建构

江阴高新技术开发区,土地面积仅有53平方公里,在全国各国家级开发区中自然资源不占优势。

【区域·城市】把高新技术开发区当做一个创新主体来经营

江阴高新区的“市场关系空间”建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克 | 江苏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13期)

江阴高新技术开发区,土地面积仅有53平方公里,在全国各国家级开发区中自然资源不占优势。然而,2015年,这里却创造出了每平方公里11.5亿元GDP的经济奇迹。2016年3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数度前往当地调研,结果发现,江阴经验或有多种解析,但以“市场关系空间”理论引领产业布局优化不失为一个更具指导意义的考察维度。

市场要素整合催生产业集群

综观遍及各地、各级的“开发区”“高新区”“产业集群”虽是一致追求,实际操作往往大费周章。在江阴高新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见到的情形却十分令人乐观——这里正在着力打造特钢新材料及金属制品、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现代服务业3个千亿级和微电子集成电路、现代生物医药医疗2个500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与制造业相配套的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体系也在不断健全,该区的官方说法是“5年再造一个高新区”。

“开发区、高新区发展到今天,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边际效益’递减已是不争的事实;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以后,产业集群更不可能凭借政府的行政干预按‘计划’形成。此时此刻,如何科学分析各类经济要素之间的关系并促使其按照市场逻辑互相作用便成了我们需要研究和掌握的一门学问,而事实证明,‘市场关系空间’的打造,效果是非常积极有效的。”江阴市委常委、江阴高新区管委会常务主任冯爱东在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交流中认为,作为一级政府管理地方“特区”的派出机构,管委会的日常行为应当有其“边界”,但这绝不意味着政府在市场活动中无所作为。

位于高新区内的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是我国四大特钢产业基地之一和特钢技术引领企业。审视兴澄特钢的发展过程,《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江阴高新区以“产业链关系”引导其转型升级可以看作是“市场关系空间”理论的经典案例。

全球最大的钢帘线、钢丝绳生产企业比利时贝卡尔特公司是兴澄特钢的下游客户,其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同样位于江阴高新区内。但贝卡尔特以往并没有直接使用兴澄特钢的线材产品,因为后者需要经过外地企业的深度加工以符合前者的品质要求。高新区管委会主动建议兴澄特钢因应国家产业政策,转型升级开发高端线材,同时,通过企业并购等“物理空间”的调整帮助兴澄特钢获得100多亩项目用地。兴澄特钢新产品问世后很快就以极高的品质拿到了贝卡尔特的“高端客户”证书,此后又获评贝卡尔特“全球最优秀客户”。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兴澄特钢以年销售30亿元高端线材的优质产能进一步优化了自身产品结构,贝卡尔特也因主要材料的“零库存”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升了竞争实力。

另一个可供借鉴的范本是“长电并购”。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其世界排名也相当靠前,但囿于高端技术和顶级客户,公司“再上层楼”遭遇严重瓶颈。江阴高新区管委会与企业一起分析问题、研判市场,促成长电科技与美国高通、星科金朋、中芯国际等业内最优秀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合资、并购,完备产业链关系、掌控顶尖技术。凭借过去曾经无法企及的客户和技术,长电科技一跃进入世界一流企业行列;高新区管委会则预留800亩项目用地与之配套,一个“微电子集群”就此形成。

资本纽带互联引发乘数效应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江阴高新区对“资本”的认识十分到位,以资本为纽带搭建“市场关系空间”的成功案例因之不胜枚举。

“与最优秀的金融团队合作”是江阴高新区的一项工作原则;以“精准布局、细致设计”为理念立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中植资本”就是江阴高新区的合作团队之一。高新区管委会有关官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政府主导下,将“中植资本”引入“江阴板块”,衍生出若干相互关联的市场主体,比如投资1.54亿美元的华中融资租赁项目,短短两年时间就进入了江阴服务业企业纳税30强,2015年净入库税金8000多万。比税收贡献更重要的是,“江阴板块”一半以上的企业都与之建立关系,比如华西村涉入融资租赁新领域;法尔胜实现制造、金融双主业;中南重工并购大唐辉煌成立中南文化。台湾一家企业拿到美国FDA治疗前列腺疾病的新药,中植资本投入资金将其引入江阴,又与并购区内天江药业的控股企业中国国药洽谈合作……

“一个领军团队可以撬动一批新兴产业,关键是你能不能导入这样优秀的团队、优质的资本。”该官员认为。

鼓励企业通过股权、资本、分红、交易等形式与科技成果的拥有者、创新者深度结合是江阴高新区的基本政策导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该区听说了这样两个没有挂牌的机构名称——“区域产学研战略联盟”和“科技人才资本创新合作联盟”。记者了解到,这两个以股权为纽带搭建、科技与资本结合的平台上集中了近200个高校院所、500多家骨干企业、海内外100只创投基金、100个创业团队和100家拟上市公司。

在江阴高新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还得到了一组令许多地方艳羡不已的数据——省双创人才30人、省双创团队4个、诺贝尔奖得主4人,更引人注目的是,这些服务于江阴经济的诺奖得主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指导老师”、“技术顾问”,他们所在的机构就是自己的产业基地,比如“E·J科里生物医药中国(江阴)研究院”。

江阴高新区有关官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如此庞大的顶尖人才队伍齐聚江阴,不只是政府以各种优惠政策“招商引智”的结果,技术、市场和资本收益的相关性才是核心凝聚力所在。“‘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大赢家’,我们用‘联系’的观点认识和处理与人才相关的各种要素,从而精准地引导社会形成科技、人才、资本的有机结合。佰翱得生物科学有限公司是美国著名化学家科里倾力扶持的团队,刚刚进入中国时落脚点并不在江阴,但他在外地的项目刚进行两年就遇到了资金脱节的问题。我们对科里以及他的项目进行了认真研判,在江阴本土企业家中为其物色了‘志同道合’的新伙伴——双良集团总裁缪双大。缪双大将空调产业做进了中国500强,向高端产业拓展谋划已久,因此双方一拍即合,资本与技术直接联姻,诞生了江阴第一个‘诺贝尔研究院’。”该官员说。

经营理念创新拓展关系空间

在江阴高新区调研的日子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明显地感受到当地官员与众不同的开放性思维。

“消化吸收全世界的创新成果并在江阴高新区实现产业化,这同样是我们的‘自主创新’。”冯爱东在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交流中始终认为对“自主创新”的理解不可偏狭。最近几年,江阴高新区在原有的比利时贝卡尔特、荷兰DSM、日本JFE、日本东芝、台湾新和桥等世界知名企业的基础上,通过企业的强强合作、跨国并购和产业链高端延伸,又新引进了美国高通、新加坡星科金朋、瑞典SSAB、荷兰达门、日本栗田、德国雷诺菲克斯等一大批世界知名跨国公司,每年实际到账注册外资均突破2亿美元,2015年到账数更高达4.1亿美元。冯爱东认为,这一金光闪烁的“账单”与高新区“经营者”的开放思维不无关联。

“江阴高新区已经进入‘打造国际一流企业’的新阶段,这个阶段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必须通过跨国并购、强强合作、产业链延伸,以航空母舰式的联合体进入主导客户的前沿领域。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好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的关系。”冯爱东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完全依赖传统认识上的‘自主’,长电科技追赶世界一流技术是很困难的。在金融危机的时候长电科技购买了新加坡的研发机构,所以在先进封装上占有一席之地,这也是后来中芯国际愿意和它合作的原因。之后引入美国高通、收购星科金朋,它的技术就更有突破了,因为星科金朋的技术比它更前沿。我们要承认在原创技术和工艺、材料等方面与世界一流企业存在差距,如果一味强调‘自力更生’一定会花费更多的时间甚至失去机遇,通过资本的纽带建立跨国、跨地区的关系,能够使自主创新获得更快的速度、达到更好的效果,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更何况,不管是合资还是并购,长电科技还是我们的民族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全部在中国申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拓展“市场关系空间”加速自主创新的案例在江阴高新区可谓比比皆是。法尔胜泓昇集团在钢丝绳领域一直是全国老大,全球也是排名最前的,但集团总裁周江认为,企业迅速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但没有贝卡尔特的合资合作达不到今天的水平,因为贝卡尔特是全球最大的钢帘线生产企业,拥有最前沿的核心技术。再以长电科技为例,它的合作伙伴中芯国际原来只在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研发生产,有了长电科技的产业链配套,整体上将其终端硅片制造、研发中心和一个12亿美元的大项目全部落在了江阴。有关人士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长电科技乃至江阴高新区单独培育一个中芯国际现有规模和科技实力的研发团队,10年时间都未必能够成功。“招商引资的对象几乎都有自己的研发团队、自己的知识产权、自己的自主品牌,江阴高新区一下子跨越了‘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这应当看作是‘市场关系空间’的有益尝试。”该人士认为。

————————————————————————————————————————

2016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