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中科创之夜:大咖云集探讨共享经济下的金融生态圈

文章导读: 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联合第一财经举办“共享经济下的金融生态圈”主题论坛。

中科创

中科创之夜:大咖云集探讨共享经济下的金融生态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张伟Ivan) 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联合第一财经举办“共享经济下的金融生态圈”主题论坛。中科创集团董事长张伟、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原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克雷、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法国欧瑞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国区总裁陈永岚、上海第一传媒有限公司CEO周健工、禾盛新材董事总经理许进等重量级嘉宾出席。

近年来,传统金融饱受着来自产业结构转换、直接融资量上升、居民资产管理需求升级等多方压力,而另一方面,新金融的爆炸式发展却呈现出更加多元、繁荣、融合的市场格局。那么,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与“金融脱媒”现象加剧的背景下,如何从根本上拓展金融创新的空间,如何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和谐统一,构建健康的金融生态圈是目前金融行业共同思考的问题。

对此,张伟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通过收购上市公司禾盛新材,中科创在资本市场上又向前迈进一步。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他提出,在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资本平台的同时,从提供传统金融服务的公司,逐渐向提供创新性的金融发展以及产业金融方向转型,通过国内良好的市场机制,寻找以旅游、健康、体育、文化、教育以及未来产业六大生态系统的全球优秀的合伙人。

蔡鄂生认为,这五位一体的产业是经济发展当中很重要的文化和社会层面,金融机构是中介,中介是服务,要最终回归实体经济。

马蔚华充分肯定了中科创的金融生态圈模式。他表示,中科创从之前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财富管理,到现在的互联网金融、产业金融、基金管理等逐步构建共享金融生态链体系,把金融、金融工具、金融功能、金融平台与产业资本有效结合,在具有成长和发展前瞻的大类新兴产业上创造价值。

产融生态一体化成大势所趋

现如今,以互联网为依托的金融创新已逐渐成为主流金融模式之一。在政策的鼓励支持和社会资本的广泛参与下,互联网金融市场蓬勃发展,并呈现出更多元、更繁荣、 更规范、 更健康、更普惠、 更融合的发展趋势,交易规模也迅速膨胀。

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有效降低了金融交易成本以及在金融交易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程度,极大地提高了金融交易的效率。但互联网信息技术和信用体系建设仍不完善,同时,在创新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监管管理体系,也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大量的风险和负面影响,制约了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和稳定的发展。

可以看到的信息是,2016年被普遍认为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年,规范性文件也在密集出台,监管的宗旨不仅仅是界定了互联网金融的边界,更为重要的是,再一次强调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金融,而金融需要服务于产品,服务于实体经济。

“只有金融与产业相互融合,互动发展,才能产生放大效应,创造新的价值。中科创产业金融以旅游、健康、文化、体育、教育产业为核心,聚焦于战略新兴产业,以高端服务业的创新型供应链为商业模式,提供全流程供应链生态系统解决方案。过程中更强调资本和产业的对接和结合,可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帮助、引导企业妥善解决当前面临的困境,让金融渗透到产业发展当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同时也符合了政府的相关政策需求。”许进表示。

在他看来,2015年已经成为产业链金融爆发年,“未来的金融市场,将是深根产业,紧贴市场一线,成为囊括传统金融、产业创新金融、消费金融、金融线下服务、股权投资孵化的综合型金融业务平台体系。”

此外,许进强调,希望市场能更加关注中科创生态系统中的两个概念——生态供应链与金融生态圈。他透露,在两个概念之下,中科创已近在境内外不同产业领域有项目落地,同时也在对新的项目进行探索。

“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在新时期的金融创新乃至产业结构创新的前提之下,成为产业金融的引领者,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通过吸引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能够成为这个行业领军者之一。”许进说道。

金融生态圈助力产融一体化

而作为产融一体化的载体,金融生态圈的建立至关重要,以垂直产业链为核心,梳理上、中、下游整个产业系统中的投融资需求,为所有的信息后台的征信服务提供良好基础,不但可以有效降低金融交易的成本,更可以提高资产配置效率。

张伟最早在业内提出共享金融生态圈的理念,他认为,在建立自己企业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建立起自身的生态体系,构成环型金融产业链条,一方面可以保证平台的稳定,另一方面可以不断地做外延和扩张,从而打造更具发展意义的金融产业生态经济圈。“未来,传统金融和创新金融将会深入融入于产业金融,最终成为企业内部、企业所在生态链、客户资产资源中资产配置的一种常规手段。”他说。

陈永岚从生态共享跨界资本全球化、产业全球化的角度分析称,目前中国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机,但往往难得的历史机遇所带来的窗口期不会太长,因此要求金融从业者把眼光放的更长远。“或许对于中国金融产业的发展,共享金融生态圈成为一个新的中国概念的创新模式。”陈永岚说道。

如今,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朝着综合金融的目标前行,以构建完整的金融闭环,形成内生性生长的生态圈。

张伟说,中科创经历了12年的发展,整合了以“传统金融+创新金融+产业金融”三位一体的“互联网+共享金融生态圈”,全面激活全产业链。公司以O2O为战略支点,同时以“全民理财师”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闭环,为投资方、融资方、第三方打造共赢价值平台;目前累计管理资产逾500亿元,在投资并购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张伟同时认为,产业金融发展的关键是要以发掘资产的眼光去寻找大类行业,而在现阶段互联网经济狂潮中,着重地产、 旅游、 文化与健康等行业的金融化发展,前景将非常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旅游产业未来的发展,任克雷表示十分看好。“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的旅游文化产业将会出现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意味着这个阶段产业跟产品创新包括资源和市场的整合,也包括项目持续的投入,都需要金融业的创新来支持。” 任克雷说道。他认为,中国二线三线城市所具有的极大投资潜力,中国消费者旺盛的出境游需求,年轻消费者对于互联网的依赖以及已东北三省特色的冰雪旅游,都将成为未来旅游业增长点。此外,他特别强调,健康旅游在也具有广阔的市场,这一点与中科创所投资的“大健”概念康不谋而合。

据了解,中科创正通过控股公司禾盛新材深耕产融一体化发展,同时也推出以万峰谷为代表的地产金融项目,致力于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等原生态的前瞻性投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