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2015中国清洁能源投资额全球占比30%以上

文章导读: 3月29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主办的中国清洁能源“十二五”总结与“十三五”展望专题活动暨第八届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China Power Conference & Clean Energy Expo China,CEEC)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2016中国清洁电力峰会同期同地举办。

CEEC2016开幕剪彩仪式_副本

CEEC2016开幕剪彩仪式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等领导展厅巡馆、交流互动_副本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等领导展厅巡馆、交流互动

第八届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京开幕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2015中国清洁能源投资额全球占比30%以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3月29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主办的中国清洁能源“十二五”总结与“十三五”展望专题活动暨第八届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China Power Conference & Clean Energy Expo China,CEEC)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2016中国清洁电力峰会同期同地举办。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词。

王晓林在致辞中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清洁能源发展取得显著成就,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从2.9亿千瓦增加到5.3亿千瓦,年均增长15.2%,占比从27%提高到35%;非化石能源发电量从0.8万亿千瓦时增加到1.56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3.5%,占比从19%提高到27.8%。2015年底中国水电装机3.2亿千瓦,核电装机2608万千瓦,风电装机1.3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4200多万千瓦,分别是2010年底的1.4倍、2.6倍、4倍和168倍。

王晓琳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清洁能源领域投资力度不断加大。2012年起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投资国,2015年清洁能源投资额占世界清洁能源投资总额30%以上。

中国政府多次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至45%。习近平主席在巴黎气候大会上提出,到203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

王晓林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大幅度增加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逐步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提高能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和水平。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有序推进沿海核电建设,2020年核电装机力争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规模3000万千瓦;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建设,稳步建设西部风电、太阳能基地,大力发展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2020年力争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同时,加快清洁能源基地外送通道建设,扩大可再生能源发电消纳市场,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优化电力系统运行,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利用。

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在大会上表示,中电联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清洁能源发展,近几年重点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开展电力工业及清洁能源发展规划、电力节能减排及低碳发展、清洁能源发展机制等方面的研究,积极推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出台;二是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编制发布了400多项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技术标准,并完成了水电、光伏发电等中国清洁能源标准英文版翻译;三是与国际能源署、欧电联、亚太电协等国际组织和美国、日本、欧洲、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行业协会、电力企业保持了良好的交流互动,组织了包括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内的一系列展览和交流活动,组织中国电力企业参加了一系列国际活动,推动了清洁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据介绍,自2009年以来,CEEC已成功举办七届,为各级政府、电力企业、研究机构、设备制造商搭建起广泛交流的平台。CEEC2016以“中国清洁能源‘十二五’总结与‘十三五’展望”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专题活动。围绕国家政策推动、技术进步、装备发展、清洁发展、节能减排以及社会责任等方面,全面展示我国清洁能源行业“十二五”发展的突出成就;从清洁能源的发展目标、机遇与挑战以及我国能源体制改革、“一带一路”清洁能源战略规划、构建能源互联网等方面对“十三五”期间清洁能源发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