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李克强:中国绝不会用贬值来刺激出口

801149215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16年3月2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克强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不仅要平稳,更要有动力,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动力。

动力首先来自改革开放。中国30多年快速发展的经验证明,只要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经济就会持续前行。我们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激发市场活力,使更多的人力、人才资源能在市场空间里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政府应当继续加大,或者说把重心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伪劣。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将会激发亿万人的创造力。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推进财政金融体制改革。比如,我们即将全面推开营业税增值税改革,这是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这个举措不仅意味着给企业减税,从全国初步估算,今年要给企业减5000亿元以上的税收,而且政策取向是支持服务业,尤其是研发性服务业发展。对他们来说,负担会更轻。同时,这一改革还有利于统一税制,让财政税收体制更加公开透明,便于社会监督。中小企业会从中得到更多的好处。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因为经验问题,还会出现一些波折,但是总的来讲,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讲了,所有的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时还要减费。政府这样做,是放水养鱼。在财政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愿意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增”。这本身表明我们创造活力激发活力的决心,也表明我们财政拥有一定的空间。

在金融领域,我们还会推动全方位监管的改革,更有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我们还在探索怎么用市场化的办法进行债转股,逐步降低企业杠杆率。开放也是改革,我们将着力推动对外开放,包括有序扩大服务业、金融等领域的开放,把中国进一步打造成范围更广、环境更优、外商投资最佳目的地。我记得前年我在这里宣布过,适时启动“沪港通”。今年我在这里宣布,今年要择机推出“深港通”。这些都表明,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不断地对外开放。人民币会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稳定,中国是负责任大国,中国发展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具备、也不会有长期贬值的可能。

中国将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推动汇率市场化,但是绝不会用贬值来刺激出口,那样刺激出来的不是高质量的产品,不是给企业注入勇于竞争、敢于创造的活力。我们要向世界推出逐步升级的、中高端产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