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澜湄会议花絮:总理现场推荐超级稻 晚上与工作人员一起吃自助

文章导读: 3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启了全天候的澜湄合作时间。

5

3月23日,李克强总理和澜湄国家领导人参观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合作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芳|摄)

 

澜湄会议花絮:

总理现场推荐超级稻 晚上与工作人员一起吃自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芳) 3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启了全天候的澜湄合作时间。

当天的重磅当然是上午的那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总理同与会国家领导人围绕“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会议主题,共商澜湄合作发展大计。

会议达成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大家请详看新华社的新闻通稿《李克强:携手打造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这里就不累赘了。

我们来讲讲现场的一些小细节。

在这个会议之后,李克强总理和澜湄国家领导人紧接着共同参观了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合作展,详细了解铁路、电子、先进制造、农业等领域中国企业同湄公河流域五国的合作情况。

现场那叫一个热闹。南方电网公司、中冶集团、中国建材集团、TCL集团、浪潮集团等中国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纷纷站台营销自家的产品和技术。但如何争取在有限的几分钟时间里,向总理以及湄公河五国领导人做一场成功的营销,吸引他们停留最长的时间,着实是一门学问。

这些企业家们在现场使出浑身解数的“吆喝”也是够拼的。

这边,中冶集团的负责人以提高八度的音量在介绍说;总理好,我们来自于中冶集团,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中冶。中冶集团是冶金建设的国家队,钢铁技术世界一流。

没等他介绍完,总理直接切入了正题,直接了解中冶在澜湄国家的具体项目和技术详情。

那边,浪潮集团的董事长孙丕恕在极力推介说:总理,这里是浪潮集团。这是我们在泰国的项目……我们在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都有业务合作,泰国最大……

总理不断微笑、点头。“总理讲,你们现在做得很好,祝愿浪潮发展越来越快、海外越做越好。” 孙丕恕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说。

而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也亲自站台,以最新生产出的0.2mm玻璃成功吸引了总理和澜湄国家领导人的关注。

中国建材旗下的二级全资子公司凯盛集团的负责人彭寿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说,“总理听到是0.2mm的玻璃,马上对旁边的澜湄领导人说,这玻璃是0.2mm的,是中国的新技术。”

总理停留时间最长的展台是国家杂交水稻技术中心。80多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亲自来到了现场为澜湄国家领导人介绍了中国的超级稻。

总理很自豪地向澜湄五国领导人介绍说,这是中国的杂交水稻之父,被世界粮农组织授过大奖的。他的水稻出口到全世界各地区。

总理竖起了大拇指,现场将大米赠送给了澜湄五国领导人。

有意思的是,柬埔寨首相洪森还将大米一路带到了随后的媒体见面会现场。当他在主席台上起身突然将大米向大家展示的时候,现场的记者们都笑了。

袁隆平在现场还特别向澜湄国家领导人介绍了在山东东营盐碱地上种植的一个超级稻品种。

听完袁隆平的介绍,总理转身即对澜湄五国领导人说,东营就是盐碱地。“亩产800公斤,在盐碱地上。”

重要的事情,总理强调了三遍。

农业是湄公河流域国家的重点产业,而在澜湄合作中,农业也是澜湄国家合作的重点领域。澜湄国家领导人均对中国的杂交水稻技术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总理鼓励杂交水稻要优先走进湄公河国家。

眼看预定的参观时间已经结束,六国领导人紧接着还要一起出席媒体见面会,工作人员在提醒时间,但总理与其他五国领导人仍迟迟不愿离去。

离开展会前,总理不忘嘱咐袁隆平老先生一定要保重身体。他对自称“80”的袁隆平说,“希望你的思维像年轻人一样,也希望你的身体像年轻人一样。

下午,总理分别安排了五场与澜湄五国领导人的会见。马不停蹄的五场外事活动一直持续到了5点多才全部结束。

忙完了一整天密集的、高强度的活动安排,大家猜猜,总理晚饭怎么安排?

答案是:和我们一起吃自助餐。

当《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赶完稿子走进自助餐厅准备吃饭时,听到里面传来了总理爽朗的笑声。他换了一身便装,正与工作人员一起吃自助晚餐呢。

你猜对了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