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创想】玉窑

文章导读: 为了更好地弘扬景德镇制瓷文化, 2013年黄国军正式申请注册了“炼玉文化有限公司”开始系统地持续地推广“炼玉”理念,突出强调景德镇制瓷工艺的高度和独特性,并且积极探索传统陶瓷的继承与现代生活的结合。

【创想】玉窑

炼玉

传统陶瓷的继承与现代生活的结合

p79-1 开窑

开窑

p79-2 玉窑生产区

 玉窑生产区

p79-3 玉质瓷精雕细刻笔筒

 玉质瓷精雕细刻笔筒

p79-4 康熙青花釉里红鱼藻缸

康熙青花釉里红鱼藻缸

p79-5 高仿明代青花葫芦瓶

高仿明代青花葫芦瓶

p78-1 玉质瓷花瓣碗

玉质瓷花瓣碗

p78-2

黄国军,1970年3月出生 ,江西丰城人。非物质文化遗产 ——景德镇传统青花瓷制作技艺传承人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从事景德镇古陶瓷材料和工艺研究制作近三十年, 现任景德镇市陶瓷艺术研究社法人、景德镇市古陶瓷研究所研究复制中心主任、景德镇市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副主任、景德镇市窑炉协会理事。

2006年在位于高岭山附近建造了玉岭陶瓷山庄,按照景德镇传统“镇窑”修造创建了“玉窑” ,带领一批技艺高操的制瓷艺人坚持全面恢复景德镇传统制瓷流程和工艺技法以及柴窑烧制,同时提出“炼玉”主张。

2008年5月,“玉窑”被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列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西省文化厅授予《景德镇传统青花瓷制作技艺传承基地》。

为了更好地弘扬景德镇制瓷文化, 2013年黄国军正式申请注册了“炼玉文化有限公司”开始系统地持续地推广“炼玉”理念,突出强调景德镇制瓷工艺的高度和独特性,并且积极探索传统陶瓷的继承与现代生活的结合。2014和2015年炼玉文化先后被景德镇市政府、市文广新局、市非遗研究中心授予《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非遗保护项目-传统陶瓷雕刻技艺传承基地》。黄国军的事迹多次被央视、国家级和省市级媒体专题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创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