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海南农信社理事长吴伟雄:“海南小贷模式“难复制

文章导读: 3月22日下午,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普惠金融分论坛上表示。

 

1

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

吴伟雄解密“海南小贷模式“难复制,原因是信贷员一半以上通农业

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小额贷款不贷小,村镇银行不进村”现象必须要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韩文) “去年我记得吴行长曾说海南的小额贷款模式可复制推广,但是很多人来看过后都说学不了。因为我的小额信贷员50%以上都是学农的,我们花了7年的时间去培训,其它地方可能等不及。”3月22日下午,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普惠金融分论坛上表示。

在吴伟雄10多分钟的发言过后,论坛主持人、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女士深受感动,倡议全场嘉宾向诚心诚意、脚踏实地为农民致富提供信贷服务的吴伟雄理事长和海南农信社的全体员工致敬。

据悉,海南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农业、农民为主的经济特区。过去的很长时间里,农民贷款难、担保难、抵押难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瓶颈”。

吴伟雄表示,2007年,也是在博鳌亚洲论坛会上,罗保铭书记(时任海南省省长)就提出“学习尤努斯精神,借鉴格莱珉方法,创造海南的新模式”。(编者注:格莱珉银行是孟加拉尤努斯创办的专为穷人提供小额信贷服务的一家金融机构。由于主要服务穷人,尤努斯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这样一个要求,我们开展了九年的小贷尝试。我们提出给农民贷款,农民来审批;贷款利率多少,农民说了算等‘五个交给’。还要做到‘一手给资金,一手给技术’。” 吴伟雄说。

在吴伟雄看来,海南小额贷款模式的成功离不开三个方面:给小额信贷员培训,让他们不仅懂金融,还要懂农业;利用新技术,如现有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来服务、支撑群众的小贷需求;给农民贷款,教农民技术,帮农民经营,促农民增收,保农民还款。

“我们花了9年时间,从3000个大学生中淘汰留下600人。这600人可以做到一看这头猪就知道长得好不好、挣不挣钱。小额信贷技术员不仅要大量的去学习农业,还要跟农民有感情,死心塌地地跟农民做事。”吴伟雄坦言。

与此同时,吴伟雄直指当前业内存在的“小额贷款不贷小,村镇银行不进村”的现象必须要改。他还强调了“四个度”——服务农村的网点要有密度,服务农民的感情要有深度,农民增收要有厚度,还要提高农民的满意度。

吴晓灵在论坛中亦表示,金融在过去人们的眼中总是一个高高在上的高大上的殿堂,到现在为了让所有人能够过上好日子,为了让每个人在致富的路上都不落下,我们应该让金融成为脱贫致富的一个工具。

据了解,截止目前海南农信社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近230亿,惠及到海南60%的农民,其中95%以上的小额贷款都没有抵押物,但贷款的不良率却低于2%。

“这套做法我胸有成竹,我想推广到全国去,我们只做50万以下的,只到村、镇,不到县,更不到大城市。”论坛结束后,吴伟雄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过去都是违法的,说你是黑户口、黑机构,现在逐步开放,让我们能走出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