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新三板”非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重点

文章导读: 3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博鳌论坛媒体中心召开媒体见面会,就社保基金入市、资本市场现状及未来等话题与记者展开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新三板”非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重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林) 3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博鳌论坛媒体中心召开媒体见面会,就社保基金入市、资本市场现状及未来等话题与记者展开对话。吴晓求表示,虽然新三板在制度改革方面做了大胆探索,并对注册制改革提供了示范,但新三板却并非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仍然在沪深交易所。

新三板不是资本市场主流

吴晓求表示,新三板在制度的改革方面做了一些有利的探索,这对中国未来资本市场的改革特别是注册制的改革提供了一种示范,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但是新三板不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它只是一个补充,虽然它有很好的制度改革的示范价值,但中国资本市场的重点, 还是在沪深两个交易所。“未来,要把中国的资本市场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我认为一定是指沪深交易所,包括主板、创业板、中小板这样一个序列。”

吴晓求认为,把“战略新兴板”这一概念从“十三五”规划里拿下来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什么叫‘战略’?什么叫‘新兴’?这个概念是难以确定的,容易令人产生理解的误区,所以我们不能仅仅是因为两个交易所的竞争,使得我们发展中国资本市场上的重点、重心发生了变化,这是局部和全局的关系。”

“核准制”存在重大的缺陷

提起备受关注的“注册制”改革,吴晓求表示: “资本市场起主导作用的还应该是市场,核准制已经试行十多年了,尽管对当时发行制度的改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它却存在重大的缺陷,批准上市的机制没有承担与其相匹配的责任,这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制度。另外,核准制的前提下,我们大量的企业上市排队也是一个始终困惑我们的一个现象。”吴晓求向记者表示,核准制和注册制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制度,注册制是高度市场化的,它的基因可以说是90%以上来自于市场,核准制基因可能更多来自于行政审批,所以这两套制度的理念不同,而且股票发行制度是资本市场的核心制度,它具有示范作用。因为基因不同,所以股票上市发行的标准、程序以及由谁来确认等,这些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对规则做一系列的修整,而目前的规则都是基于核准制条件下的规则,所以不适合采取注册制。

注册制必须搞,但不能急功近利

吴晓求表示,注册制是目前比较敏感的话题,市场一听说注册制就会有反应。但是注册制未来一定会是中国资本市场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的方向,但是,由于中国股市面临的环境、条件以及市场承受力等因素,加上刚刚度过了2015年6月份以来的 “股市危机”,中国股票市场还处在“虚弱”期,这个时候推行注册制,条件还是不够成熟。

吴晓求认为,很多股民对注册制的理解是有偏差的,以为注册制来了就是供给的无限扩大,以为劣质的公司也有可能上市,“这种理解源于中国社会自律性的不足,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人们对自我行为的自律以及对‘透明度’规则的遵守都会出现问题,要想改善此现状,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不断完善规则。”

“中介机构和发行人,也就是上市公司要充分的理解注册制将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责任和权利。尤其是中介机构,必须尽责调查,必须让信息公开透明。最重要的是,要让股民和上市公司明白,注册制意味着重大变革,却并不意味着供给无限扩大,当人们真正理解了注册制的内涵,推行注册制的时机也就成熟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