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采风】翥山又唱大风歌

文章导读: 跨入“十二五“发展新时期,在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下,江西省乐平市吹响了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崛起的响亮号角。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建设实力雄厚生态宜居社会和谐新乐平”发展目标,立足基本市情,发挥特色优势,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跨越崛起的新路子。

【采风】翥山又唱大风歌

p66 群众文化丰富多彩 郎治平I 摄

群众文化丰富多彩 郎治平I 摄

翥山俯瞰千载古邑,洎水环流一方新城。跨入“十二五“发展新时期,在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下,江西省乐平市吹响了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崛起的响亮号角。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建设实力雄厚生态宜居社会和谐新乐平”发展目标,立足基本市情,发挥特色优势,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跨越崛起的新路子。

工业,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城市兴。“十二五”期间是乐平市实现转型升级、提档跨越的5年。经过5年发展,乐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15个,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6个,大中型企业20个,较五年前的2011年相比,乐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了15个,工业企业生产总产值增加12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增多122亿元,利税增多12亿元,工业增加值增加41亿元。一个个重大的项目,一串串傲人的数据,勾勒着乐平市加速发展的脉络,记载着工业转型跨越的轨迹。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稳增长,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不断提升产业集群水平,着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成为乐平市工业经济一路前行的关键方略。

2011年以来,全市党委政府坚持农业农村“重中之重”地位,适应经济新常态,顺应群众新期待,主攻现代农业,加快改革创新,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不断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五年来,全市农业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农村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农民纯收入持续增长,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一致肯定。五年来,全市在粮食生产、植树造林、农业综合开发、新农村建设、农村清洁工程、镇村联动建设、农业产业化等方面多次荣获全国、全省先进。可以说,“十二五”期间,是乐平“三农”投入最多、推进力度最大、工作成效最好的时期,也是全市农业实现更快发展、农村得到更大改观、农民享受更多实惠的时期。

p67 新型陶瓷家用小电器亮相江西乐平 朱定文I 摄

新型陶瓷家用小电器亮相江西乐平 朱定文I 摄

“十二五”期间,乐平市大力实施商贸兴市战略,积极开展商贸招商,现代商贸专业市场相继开工建设。投资18.5亿元,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的赣东北商贸城、乐平市蔬菜农产品批发市场、再生资源市场三大市场率先竣工,2014年相继开业运营,实现入驻商户1400多家。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翥山天城、好又多等新型商贸购物中心经营风生水起,先进的经营管理技术得到快速推广,自主经营环境基本形成,推动着流通领域改革不断深化。

回望“十二五”,“幸福感”是民生领域的一个关键词。这五年,乐平市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基本公共服务能力逐渐增强,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群众期盼解决的饮水、上学、就医、住房、行路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民生政策出台多、资金投入多、事业发展快、群众得实惠多,使乐平群众感到收获沉沉,幸福满满!

乘风破浪再起航,继往开来谱新篇。站在“十三五”开局这一承前启后的时间节点上,置身全省上下千帆竞发的发展洪流中,在省委、景德镇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乐平市上下将以更加奋发的精神、如虹的气势、铿锵的步伐,积极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建设“实力雄厚、生态宜居、社会和谐、全面小康新乐平”而努力奋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