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溯源】由翠青——生活让我学会画画

文章导读: 由翠青一直对古代人物画有着一种强烈的偏爱,常常执着于对其线条、形态、赋色的探究。

【溯源】由翠青——生活让我学会画画

p53

由翠青,生于山东临清,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主修传统与现代陶艺比较研究。近年来一直从事高温色釉绘画创作研究,作品多次获奖并被中外藏家收藏。

p55 由翠青作品之一《美好世界之二》

由翠青作品之一《美好世界之二》

由翠青一直对古代人物画有着一种强烈的偏爱,常常执着于对其线条、形态、赋色的探究。正是对人物绘画艺术这份由衷的兴趣,使得其创作的题材也是基于人物本身。

直到和其先生马丁民结识,由翠青才开始学习绘画。从那时起,觉得画画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儿。由翠青喜欢在车上、超市、街头拿着速写本画来往的人或风景;一岁多的女儿洗澡、喝奶的样子也是由翠青常画的题材,带她外出游玩的场景也是常以记录的方式画下来。当他们回头再看的时候,一家人就会高兴地分享快乐。

来到景德镇这些年,由翠青一直对颜色釉很感兴趣,于是用它画出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就很自然了。比如汉唐系列,因为对历史人物故事题材也是偏爱的,而汉唐时期是中国历史上非常辉煌的时期,由翠青尽量避免小情小感的东西,也不有意去还原场景,颜色釉的质感如丝绸般华美,如钻石般光泽四射。画面的清新与浓重与画时的情绪和题材有关。尽量保持构图的新颖、人物之间眼神和动态的互映。但最终还是对人物之间情感交流的表达,而非简单的排列。

由由系列、万物生系列则是对现实生活的体悟,孩子和自然带给由翠青的感动是由翠青努力寻求的。每当孩子露出开心的纯真的笑脸,抓两个羊角辫无忧无虑的玩耍时,也是由翠青最感动的时候,因为由翠青带给她以生命,她也是由翠青生命的一部分,这份珍爱总是让由翠青有想画的冲动。而随着时令的更迭,如春夏之交,万物生长之时,日月风雨、更替轮回,自然的创造力也远远超过想象力,枝枝丫丫、花花草草都孕育着勃勃生机,让人们敬畏自然与生命!每当有这种感动,由翠青就会很想画了。于是在由翠青的画里面就会出现有风吹过的倾斜的笔触、鸟儿来过栖息的地方、还有斑斑点点的阳光照射的痕迹。这些生活的痕迹教会了由翠青画画,让她以最本真的方式去还原生活。

伴随着更多的艺术交流与探讨,在今天由翠青的作品由最初利用材料语言来诠释人物主体,由关注色彩转变到对人物内心的关怀。在人物绘画的创作中,添加了线条,却在色彩上作减法,人物本身的表现手法更为单纯,不再追求表象的绚丽,而是更多植入对女性主体内在精神世界的探究。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以审视的态度去重新思考人内心真正的所向,颂扬的是一种自由的、乐观的、向上的情怀。

由翠青认为绘画本是抒发情感的,它会让人顿时感到一种灵魂的欣悦和平静。它本不是那么多抽象概念的承载体,而是色彩与形式的构成,是生活之中触“境”而生的“情”。

p56由翠青作品之二《石头记》

由翠青作品之二《石头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