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溯源】马丁民与高温色釉

文章导读: 一杯清茶,一方画台,纯净的生活态度,轻松享受高温色釉给他带来的乐趣,人生不过如此,这就是马丁民。

【溯源】马丁民与高温色釉

p49

  马丁民,生于山东莘县,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主修绘画与陶艺,获硕士学位。近年来一直从事高温色釉绘画创作研究,作品多次获奖并被中外藏家收藏。

p51 马丁民作品之一《家园之长溪》

马丁民作品之一《家园之长溪》

一杯清茶,一方画台,纯净的生活态度,轻松享受高温色釉给他带来的乐趣,人生不过如此,这就是马丁民。

在景德镇陶瓷学院学习陶瓷的过程中,他被万端变化的釉色吸引,于是试着在创作中利用这神奇的釉色,从点滴开始,了解釉的特性,试照子、小色稿、小幅画、大幅画……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在运用高温色釉绘画的过程中,体会到从未有过的兴奋,入窑时的忐忑、开窑时的激动。正是在这种希望与失望的交替转换中,以“试灶子”的方式逐步掌握各种色釉的窑变发色规律,从工艺的掌握到自如的运用,烧造的作品表现出从工艺装饰性到纯绘画性形式语言的自觉,并将传统文化的资源作为一种特有的文化符号作用于自己的作品,不再重视画面上物象是否与客观存在的忠实,而是通过泼洒与点刷的方式以当代艺术语境来诠借助陶瓷的材质和现代艺术的表达手段,从传统的绘画颜料中超脱出来,利用高温色釉材质和表现技法,使艺术表现的空间更为广阔。

其实釉本身就是一种绘画语言,这种认识也是对陶瓷艺术逐步的深入之后才发现的。一开始总是在尾随国画、尾随油画,时间久了总感觉不舒服。尾随的后果是找不到自己的,舍本逐末自然是徒劳的。和釉接触多了方有所悟,釉宛若朋友,不同的釉有不同的性格。真正了解了釉的脾性,彼此相互理解后才能有更好的合作。一幅好的作品是作者和釉料相互包容的结果。是作者情感的真切表达,也是让釉淋漓表现的结果。火才是陶瓷最本质的语言,尽可能的让釉去表达也许是找到自己的捷径。于是便有了用梦幻般的釉彩演绎深蕴中国传统文化的《家园》系列。“家园”是一永恒的主题,从一开始接触到釉直到现在,是一个对家园认识深入的过程,也是对釉的认识更加深刻的旅程。从沧桑的老墙、温暖的记忆、再到现在人文、生态的家园。思维方式、观察方法从认识到表现都在变化,不变的是对釉料的探索和对家园的深情。

其实到现在家园早已不是具体的表象,渐渐成了他割舍不下的一种情愫,还是一种萦绕心中挥之不去的乡愁。进而由乡愁演变为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关注,特别是近三十年来我们周边生态的破坏,生存环境的恶化,人类毫无节制不计后果的向自然索取,于是这种感受转变成作品《卅》系列,为了实现色彩的纯粹造型观念,有意识的超越令眼睛感觉色彩丰富的表象,使作品给人以丰富的视觉感受,饱含着人类生存隐忧的精神内涵。近期创作的《新桃花源记》系列也是从中国传统文化母体中演绎出的现代关照.

p52 马丁民作品之二《新桃花源之一》

马丁民作品之二《新桃花源之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