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不在制度上革命,“普惠金融”也就是说说而已

文章导读: 3月22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第二场分论坛在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场论坛的主题是: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不在制度上革命,‘普惠金融’也就是说说而已”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韩文) 3月22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第二场分论坛在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场论坛的主题是: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

论坛开场不久,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语出惊人,大加褒赞马云是真正的普惠金融、贫民金融,而把传统金融机构在普惠金融方面的工作概括为“雷声大、雨点小”。

“现有的金融制度,包括银行制度、保险制度,中国推行普惠金融是不可能成为现实的,现有制度它是不支持的。”董文标在论坛中直言不讳。

作为中国银行业小微金融服务领军者民生银行的前任董事长,董文标坦称推进小微金融的不易,“难度非常大,我当时非常想推,但是大家的观念转不过来,都想做大业务。大的干上一把,以后三五年工资奖金什么都有了,然后就不用再搞了。”

董文标把制约普惠金融发展的瓶颈总结为两点:首先是整个制度的延续。像中国原来金融政策的制定都是围绕为国有企业服务的,改革开放以后,政府又蜂拥而上搞政府平台。中国加速推进市场化以后出现了富人,这些制度又基本上为富人服务;其次是传统金融的一批人形成的观念——只想做大的,不想做小的;只想做锦上添花的事情,不想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与此同时,董文标为普惠金融的两大薄弱环节——农村、小微企业支招。

董文标表示,农村这一块,我在政协2007年常委会上有一个发言,我说核心在于解决盘活农村的资产,农村宅基地如果500或者1千块钱一平方米,可以盘活多少?大概35万亿到40万亿。就是说我们承认老百姓住宅地这一块属于资产,银行就可以给它做抵押。做了抵押它就转换成了资本。现在形成两元化,城市叫资本,农村资产都不是。以后通过这种方式,银行就可以进到农村。

对于小微金融,董文标认为还是坚持大数定律,只要对小微企业进行分类,把这些商业模式搞好,市场空间非常庞大。

“所以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在制度上进行革命。如果不在制度上进行革命,金融平民化、普惠金融,也就是大家说说而已,实现是可能的。”演讲结束时,董文标再次强调了制度的重要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