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溯源】李善:有精神引导下追求最大自由的可能性

文章导读: 刚开始来到景德镇,对陶瓷工艺不了解,李善虽凭借自己扎实的美术功底与审美格调创作过青花、粉彩、新彩与色釉,但年轻艺术家的艺术审美明显与陶瓷艺术市场有着不同。这让李善有些受挫,甚至一度想放弃。但李善在快速的不断尝试中体验失望与惊喜,最终在高温颜色釉这种富有表现力的瓷画种类上感受到了令他着迷与坚持的魅力。

【溯源】李善:有精神引导下追求最大自由的可能性

p45

李善,1983年生于江西鄱阳.200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现任景德镇鹏飞建陶有限公司艺术部主创设计师, 景德镇陶瓷历史研究院外联部主任。2008年,被邀参加“江西省景德镇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美展”获金奖。 

p47 李善作品之一《暖阳》

 李善作品之一《暖阳》

李善去年大半部分时间在为一个以敦煌为主题的瓷上创作项目做作品,当他的高温颜色釉作品《末佛》系列两件套诞生时候,收藏他作品的藏友朋友看到作品图片惊喜不已,请求一定要“入手”。

“我不能再作出相同的作品来。即使一样的主题,运用到一样的材料和烧制环境,也不能。”李善试图用“不能”这个词来说明“高温颜色釉的魅力在于其不可复制”。

李善的高温颜色釉探索时间不长,科班出身的李善擅长国画、油画,他曾一度辗转北京、上海、成都等一二线艺术活动密集的城市。在2005年因为一次偶然机缘来到景德镇旅游,开始与这个令他赞美、喜欢、留恋、甚至赖以生存的城市交汇。

刚开始来到景德镇,对陶瓷工艺不了解,李善虽凭借自己扎实的美术功底与审美格调创作过青花、粉彩、新彩与色釉,但年轻艺术家的艺术审美明显与陶瓷艺术市场有着不同。这让李善有些受挫,甚至一度想放弃。但李善在快速的不断尝试中体验失望与惊喜,他说:“有朋友的鼓励,也有我自己的坚持。”他最终在高温颜色釉这种富有表现力的瓷画种类上感受到了令他着迷与坚持的魅力。

除跟随老师学习外,李善对技术改良和材质的运用抱以极大的兴趣,对新材质的创新运用使李善的作品脱离了传统陶瓷绘画。

初看李善的高温颜色釉作品很有油画味,但其不仅讲究西方绘画精髓,又有中国画的意境高远,极富当代个性。就作品《西厢记》和《裸体女人》而言,前者题材涉及中国戏曲人物,色彩的交融与人物互相辉映,构成一幅具有美感的故事画面;“裸体的女人”的女人若有所思,若有所动,似乎要讲一个古老的故事。而两幅画作共同的特点是,除去直观的色彩刺激外,还有一些神秘。为什么呢?技巧使得色彩符合主题,而感情把握和故事营造或许是画作成就的原动力。

“相比油画,它有更大的色彩表现力,你不能在油画中找寻和展现的色彩,颜色釉都可以给你提供。就表现作品所要表达的精神与内涵要求下,颜色釉可以发挥最大自由的可能性。”李善谈起他的这些年的创作心得。

但李善对于目前的陶瓷艺术市场,尤其是高温颜色釉的市场面露忧色。随着科技和教育的发展,陶瓷工艺的神秘感渐渐退去,在利益的各种炒中颜色釉作品甚至有点乱象丛生。

“不过,会过去的,大概五年,景德镇高温颜色釉的艺术创作品会在大艺术市场占一席之地。”

p48 李善作品之二《西厢记》

李善作品之二《西厢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