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溯源】韩子丰:返身自我以及诗意的救助 /反叛与诗性

文章导读: 韩子丰的陶瓷绘画作品的魅力不在于他的造型能力有多强,刻画的作品人物有多生动,也不在于他将新彩材料运用到陶瓷绘画上的得心应手,韩子丰许多时候表现出来的执着,甚至与社会对抗的立场,不逢迎现存社会的规范,反抗权力结构控制和操纵,这是一种稀有的启示性呈现。

【溯源】韩子丰:返身自我以及诗意的救助 /反叛与诗性

p40

韩子丰,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进修于中央美院国画系。从艺18年,其作品色彩丰富,发色稳定,颜色搭配简便的釉上装饰特质。现任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美术馆馆长。

p42 韩子丰作品之一《网中人》

韩子丰作品之一《网中人》

韩子丰的陶瓷绘画作品的魅力不在于他的造型能力有多强,刻画的作品人物有多生动,也不在于他将新彩材料运用到陶瓷绘画上的得心应手,虽然这也是他的价值所在,但这远不足以说明他最重要的精神内涵与艺术价值。

在景德镇陶瓷艺术界,韩子丰许多时候表现出来的执着,甚至与社会对抗的立场,不逢迎现存社会的规范,反抗权力结构控制和操纵,这是一种稀有的启示性呈现。

“美源于不是顺从与回避,而是直面对抗中生的欲望。”创作越久,韩子丰越来越意识到一个问题,真实面对自己的生活,真实表达自己的态度,真实追求自己的意愿,比很多东西都来得重要。

他认为人的一生很短,无法重来。他对自我个体生命具有超乎一般人的强烈的认同感,他的作品也是如此,画面中透露的气息都不约而同地指向意个体生命的精神存在与困境,矛盾与挣扎,努力捕捉人作为人的所有意义和超越的可能。尽管这种意识带有非常朴素的原始意味,但它强调了人血肉之躯的感性生命色调。

他的作品紧紧关照人的精神状态,尤其个体生命的精神状态,他试图从自然生命与社会文化这两个角度捕捉和表达个体生命的成长、迷惘、矛盾、奋斗、挣扎等等深藏在每一个人身上的精神特征。他的画面虽然多以个体的形态出现,但是带有绝对的普遍人性的关照。

其实,他的叛逆与对抗不仅面对外界,在每一个阶段,他都在不断与自我的旧意识拉锯、辩论,不断地进行自我否定,没有休止地进行灵魂的搏斗和心灵对话。在这个持续的自我否定的状态里,意味着他也在不断地自我寻找与自我确认。因此,韩子丰的创作留下了大量的试验品,有些是工艺材料在运用上的技术性实验,摸索陶瓷材料对画面表现的承载力和限制边界,另外,更多的是研究纯粹的绘画语言如何精确传达作品的精神内涵。

在绘画里,他倾向于欲望与情绪的感性体验和真实表达,同时,又极力去捕捉这种感性的准确性,画面里永远有一种寻找的感觉在蠢蠢欲动,但是至今他也无法说清楚他要找寻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充满了未知的模糊性与不确定性。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这种作品里面流露出来的诗意的特质本身,也是作者潜意识里对灵性和诗思作出的深情呼唤并等待回应。

就如艺术家龚循明所说,反叛和诗性不仅仅是韩子丰作为艺术家的个人状态,相较于景德镇那些轻松的唯物质材料而言的工艺美术大师而言,艺术的痛苦与愤怒不着边际。古人云愤怒出诗人,诗人的魅力在于力量与情绪而不仅仅是文句之美,从这点而言画家是具有诗性的。其实,在当下的社会,我们每个人都挣扎在世俗化商业化功利化的桎梏之中,或许就如瑞恰兹说的:我们都需要诗的救助。

p43 韩子丰作品之二《蜗居》

韩子丰作品之二《蜗居》

p44 韩子丰作品之三《我和女友》

韩子丰作品之三《我和女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