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溯源】熊亚辉——艺术的慰藉

文章导读: 熊亚辉近年来一直专注于以西藏题材为主的高温颜色釉创作,作品视觉风格鲜明,具有很高的辨识度。不同于高温颜色釉的纯粹装饰性,也不是将高温颜色釉作为绘画背景来处理,高温颜色釉在熊亚辉的作品里享有和绘画同样的主体性地位,材料与绘画二者合二为一。

【溯源】熊亚辉——艺术的慰藉

p25

熊亚辉,生于江西景德镇,定居深圳,自幼酷爱美术,并一直从事美术设计及美术教育工作;现职业从事陶瓷美术绘画创作。作品内容追求绿色环保的大爱精神,在陶瓷工艺方面执着探索,尤其高温颜釉表现方面努力刻苦钻研。多次自驾进藏采风,饱览大自然的秀丽风光,积累了大量的写生创作素材。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中国书画协会会员

中国油画学会会员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员

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

中国高级室内设计师

国家一级美术师

景德镇学院客座教授

第十届景德镇“唐英杯”陶瓷艺术“百花奖”评委

p27 熊亚辉作品之一 《晨》

熊亚辉作品之一 《晨》

熊亚辉近年来一直专注于以西藏题材为主的高温颜色釉创作,作品视觉风格鲜明,具有很高的辨识度。不同于高温颜色釉的纯粹装饰性,也不是将高温颜色釉作为绘画背景来处理,高温颜色釉在熊亚辉的作品里享有和绘画同样的主体性地位,材料与绘画二者合二为一。这种方式组合了作品和谐的外在形式,并由此引导我们进入画面背后的精神世界。

熊亚辉的作品里面有一定抽象性,多数时候不指向具体某个时空场景,是理想化的一种选择和处理,来自于他的综合判断、设计表达的最后呈现。

同时,他的作品又有一种让人觉得异常舒展的单纯。没有高度的形式追求,没有文学性描述,没有观点的附加和牵制,不讲究笔墨也不讲究趣味,去尽雕饰,是一种经过岁月淘洗后的减法,历经世间种种之后沉淀下来的温柔、纯净和辽阔,具有当代的审美情趣和节奏把握。

这些作品的和谐之美还体现在作品外在形式与内在精神的统一性——色彩的空间塑造与它折射出的宽阔丰富的精神内涵协调一致,我们很清晰地在一种简单的色彩形式美感里,接收到画面之外的情感述说与精神张力。

就如有人评论的那样,熊亚辉希望通过他的艺术旅程使人们感受到艺术逻辑思维的梦想世界。其作品中的观念是核心,它反映的是艺术家的思想,而非有形的实物。作品不仅仅限于欣赏,而是对其所承载的思想内容的认识和解读。在多元化的空间观念与表现技法中,其将视觉感受与各种文化、社会心理等因素联系在一起,以超越自然生活表象,而具有丰富的精神性。

熊亚辉热衷户外运动和越野旅行,他认为旅游不一定是奢侈的享受,但一定是感悟生命的方式。他的所有作品,都来自于他的不断游历和精神内省。那是他用色彩构筑起的“净土”世界。

他的作品具有很强的视觉愉悦性——它以美来召唤美,这是最大的价值所在。在这个喧嚣嘈杂的时代当下,紧张忙碌又心无所依的现代人非常容易被他们的纯粹的色彩所吸引,在那样舒展、内敛又有着含蓄言说的画面里得到一次关于西域景致的想象与感受,得到心灵的喘息和精神的慰藉。

从这样带有生态文化和自然景观双重意义的绘画里,人们能够清晰感受到熊亚辉对自然家园和精神家园的积极正面的揭示、呼吁和唤醒,并在当下的此刻与瞬间寻找到重返贴近大地的乡土感受,以及个体生命的精神复归,以及日后可能在面对人与自然,人与自我的关系进行有效重构,恢复人的精神世界和自然关系的内在和谐。

p28 熊亚辉作品之二 《大地》

 熊亚辉作品之二 《大地》

p29 熊亚辉作品之三《梦》

熊亚辉作品之三《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