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溯源】创作随想 景德镇得一瓷画

文章导读: 在景德镇近百年来的陶瓷绘画进程中,从最初的灵光闪现,到如今的微澜不惊,走在一个封闭窄小的空间自我陶醉。在景德镇,不打图脱手起稿,不描摹,称之“原创”,俨然是艺术家的高端境界。而放眼全球近百年来的艺术进程,心灵的自由带来艺术面貌的呈现几乎令人目不暇接。

【溯源】创作随想 景德镇得一瓷画

龚循明

p20

龚循明,1957年生于江西南昌人,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

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江西省政协委员、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2011年12月在上海刘海粟艺术馆举办《进藏-无涯》陶瓷绘画个展

2012年12月在北京炎黄美术馆举办《进藏-大野无垠》陶瓷绘画个展

2014年8月 上海龙美术馆《龚循明“溯源”陶瓷绘画展》

2011-2015年 发起参与七次“溯源”陶瓷绘画展

p22 龚循明作品之一

 龚循明作品之一

在景德镇近百年来的陶瓷绘画进程中,从最初的灵光闪现,到如今的微澜不惊,走在一个封闭窄小的空间自我陶醉。在景德镇,不打图脱手起稿,不描摹,称之“原创”,俨然是艺术家的高端境界。而放眼全球近百年来的艺术进程,心灵的自由带来艺术面貌的呈现几乎令人目不暇接。

有趣的启示是:“变与不变”。

走到当今,又面对同样的疑惑,绘画艺术敢问路在何方?

我关注家乡景德镇的陶瓷艺术——仅从绘画而言,陶瓷是具有无限表达性的一种载体——她如何在曾经辉煌的桎梏中走向当代,去呈现出当今的陶瓷绘画精神面貌?

所谓继承,必然是用挑剔的、批判的态度来面对我所尊重的长辈、先生及同仁们的陶瓷绘画作品,去创造新鲜生动的陶瓷绘画,可能的生涩与不成熟却孕育着生命的悸动。为此,我宁为婴儿,带着无知去求索,亦不愿作为满腹经纶的老朽而存在。

“溯源”是一个美学概念,正如论道,“道可道、非常道”,“溯源”不是一个具体的方法论,她形而上,可用心悟之,却不可堂而言之。

有大师在探讨会上发问,“到底溯何方之源”?我想说“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在当今纷杂艺术现象中,我们东方先贤的智慧仍在闪烁着心灵自由的光芒。老庄学说的美学精髓、王明阳心学的“格物治理”,是引导我们前行的心灵灯塔,这也是溯源的重要启示。王明阳先生在宋明理学滥觞的世界中发现了心学,打断了“存天理、灭人欲”的镣铐,人性的光辉与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人道主义关怀相得益彰。

陶瓷艺术,是吾国的母体艺术,在史前文化中独占鳌头,在家居、祭祀、丧葬等生活状态中传达了美学思想,体现了丰富的精神情感,留下了宝贵的遗产。人们可在半坡、河姆渡、红山、马家窑等遗址中去崇拜。因此,认知陶瓷文化是泱泱华夏的母体艺术、源头艺术。这一切都对艺术界而言似乎都不那么的清晰有力,而我作为一名陶瓷艺术工作者,深感责任与压力。陶瓷绘画作为突围的排头兵,在艰辛的同时又拥有了莫大的希冀。

陶瓷绘画的独特性,在于陶瓷材质与工艺技术的专业性,其它门类的绘画经验不可替代。我个人从事陶瓷绘画的研究与实践数十年,亦只可选择其一、二材料门类入手求索。我在彩绘中的水料技法、油料厚堆法及薄画法的陶瓷绘画研究里让我深深爱上陶瓷这一表现性极强的绘画载体。

陶瓷绘画的重要处是把握玻璃相的语言特征,那些在一定光线下呈现出具有独特魅力的光学语汇,使画面传递出难以言喻的绘画性,让我为之痴迷。

水冲、油渗、油水互渗、色釉复合、釉下釉中、玻璃白打底、落地粉彩等等陶瓷绘画的技术手法,都在不同的层面传达出陶瓷绘画独有的面貌。

陶瓷材料的丰富程度,是一个人用尽一生努力,也不可能摸索完的,这就是景德镇作为陶瓷之都的魅力。

在变幻中问真,在旷野中寻道。

在今天,土地的情感皈依似乎渐渐远去,宁静的田园生活已被喧闹的城镇化进程取代,年轻人在钢筋、水泥、玻璃等材料合成的架构中生长并获取最初的美学认知,以及资讯膨胀带来的知识爆炸犹如节奏夸张的雷鬼乐,淹没了悠扬的韵律,独立的学术精神受到庸俗化娱乐化的嘲弄,艺术界的歇斯底里或病态娇雍欲迷人眼,大象无形、大音稀声犹如泥中的石块难觅踪迹,城头变幻大王旗飘扬在旷野中,寻道者的心中如同魔魇挥之不去……

“澄心见性、抱拙守一、格物治理,去心魔,观万象而得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归一,得一的盈”。我心中的“一”便是陶瓷艺术。

由是,玻璃、钢筋、水泥等现代架构可化为艺术语言的传递,并在陶瓷的玻璃相中折射出时代的光辉,赋予环境、精神、人文、心灵的精神关注,并以独特的陶瓷语言来传达给人们,这就是景德镇。

p23 龚循明作品之二

 龚循明作品之二

p24 龚循明作品之三

龚循明作品之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