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6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即将召开

文章导读: 2016年4月,由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和中国能源网联合主办的“2016(第十二届)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将在京召开。

2016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即将召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3月21日,记者从“第十二届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主办方获悉,2016年4月,由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和中国能源网联合主办的“2016(第十二届)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将在京召开。会上,将有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等单位的专家,与国际组织、行业协会、能源投资公司、能源服务公司、新兴能源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代表一道,共谋供给侧改革下能源产业发展的进与退。

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受到增速换挡和世界经济复苏疲弱地影响,国内GDP低速增长亦将成为新的常态。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企改革、电力改革、油气改革相互“交汇”,一方面是传统能源行业面临“去产能、调结构、寻出路”等诸多全新挑战,另一方面是新兴能源服务领域的机遇涌现,而资金链紧张依旧是改革和发展的掣肘。

国民经济平稳发展取决于市场经济的需求和供给相对平衡,加强供给侧改革的力度,是政府在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提出的重要举措。目前,传统能源行业效率低下与落后产能问题交织存在,市场需求与现有大量落后和富余产能的错配,造成能源需求与供给之间不平衡。转变原来以量能和要素驱动的粗放型生产方式,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和效率。能源领域尤其是电力建设行业的供给侧改革,需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进行。

能源供给方面,企业要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推进能源高效清洁利用;要统筹协调能源布局,对各品类能源科学调配;注重绿色环保、资源节约;实现开放式发展,让能源既能走出去,又能引进来;能源革命的最终目的是要惠及民生,使普通的老百姓能有获得感,共享发展的利益。

据“2016(第十二届)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主办方透露,根据当前能源形势,本届论坛研讨重点与往届有很大不同,传统能源行业“过冬期”需要新思维。由于前期政府干预扭曲了市场信号,能源企业普遍已经养成对国家政策依赖的习惯,经济下行时自然会处在对于市场的无名恐惧当中,能源企业亟需新的理念和新的办法。

当前,如何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煤炭与电力企业的挑战与对策是企业普遍关注的话题,新常态下金融企业服务如何创新、如何助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是能源需求强度下降时段需要重点关注的话题,如果发展得当将有利于帮助低油价下油气企业适应结构性变迁和转型发展,更有利于新兴能源服务企业准确寻找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