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高端访谈】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全力打造“大陶瓷”产业格局

文章导读: 陶瓷是江西闻名于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如何进一步打响“千年瓷都”品牌,做大做强陶瓷产业,江西省省长鹿心社一直十分关注。

【高端访谈】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全力打造“大陶瓷”产业格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上官丽娟 ●廖爽

p6

陶瓷是江西闻名于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如何进一步打响“千年瓷都”品牌,做大做强陶瓷产业,江西省省长鹿心社一直十分关注。

鹿心社曾连续出席2014年及2015年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幕式,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景德镇是世界著名的瓷都,陶瓷文化底蕴深厚、制瓷工艺精湛。千百年来,景德镇陶瓷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销往世界各地,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发展、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积极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大陶瓷”产业格局。

享誉世界的“陶瓷之都”

瓷器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象征,而景德镇又是这个瓷器之国的代表。景德镇生产瓷器的历史源远流长,始于汉世,五代时的景德镇以南方最早烧造白瓷之地和其白瓷的较高成就而奠定了自己的地位,从而打破了青瓷在南方的垄断局面及当时所形成“南青北白”的格局,对于宋代青白瓷的制作,对于元、明、清瓷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江南雄镇记陶阳,绝妙花瓷动四方”,产自景德镇的精美绝伦、绚丽多彩的名贵瓷器驰名世界,享誉九洲。这些瓷器通过各种渠道,沿着路上“丝绸之路”,海上“陶瓷之路”,“行于九域,施及外洋”,极大地推动传播中华文化艺术,经济贸易交往,也为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华民族艺术打开了一扇窗户。

推动经贸往来 传播中华文明

鹿心社曾多次表示,陶瓷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自古以来在中外商贸和文化交流中,承载着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使命。同时,他寄语景德镇能够进一步加强国内外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弘扬陶瓷文化,促进陶瓷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坚持统筹协调发展,以发展升级重振千年瓷都辉煌。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将中国瓷器运到东南亚、非洲和欧洲大陆及阿拉伯国家,成为联系东西方的国际通道。景德镇不仅是驰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其文化底蕴深厚、制作工艺精湛、瓷器精美绝伦,是古代丝绸之路重要商品输出地;更是享誉全球的世界瓷都,其陶瓷文化博大精深,在艺术陶瓷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地位和实力。为此,国家和江西省都高度重视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并力促陶瓷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这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

此外,景德镇大师云集,能发挥传统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创作出更多的艺术精品,不仅可以带动景德镇陶瓷产业加快发展,更可以为江西省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添柴加瓦作出更大贡献。

“千年瓷都”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景德镇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互联网引领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陶瓷和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打造集陶瓷制作、陶瓷经贸、陶瓷科技、陶瓷文化为一体的“大陶瓷”产业格局,千年瓷都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早在2013年,鹿心社在景德镇调研时就指出,要抢抓江西省委、省政府支持赣东北地区扩大开放合作加快发展的宝贵机遇,充分发挥优势,大力弘扬陶瓷文化,坚持科技创新、与时俱进,继续保持景德镇陶瓷艺术的领先地位,着力做大做强陶瓷产业,焕发“千年瓷都”活力,再创“千年瓷都”辉煌。

在调研景德镇名坊园、御窑厂、陶溪川国际陶瓷文化产业园、明清窑作陶瓷文化遗址综合保护开发等项目时,鹿心社深入老工厂、老街巷,与陶瓷老技师亲切交谈,他指出,景德镇市是享誉世界的千年瓷都,也是闻名遐迩的国际文化名城。当前,既要传承传统陶瓷技艺,更要积极开拓创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加快做大做强景德镇陶瓷产业。

景德镇陶瓷文化源远流长,陶瓷艺术水平世界一流。对此,鹿心社强调,要大力弘扬悠久璀璨的陶瓷文化,传承陶瓷传统制作工艺,永葆一流的陶瓷艺术品位。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要紧紧围绕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牢固树立艺无止境、开放合作的理念,在创新创意上下功夫,使“千年瓷都”焕发新的活力。

不断传承和发扬陶瓷历史文化,积极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大陶瓷”产业格局,千年瓷都景德镇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