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高端访谈】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调研景德镇:重塑千年古镇 再创世界瓷都新荣光

文章导读: 在景德镇调研期间,强卫在一处处遗迹前驻足静听,在一件件展品前凝神细看。他指出,御窑厂及其遗存是景德镇千年瓷文化的最重要载体,在世界陶瓷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考古、艺术价值。要以历史责任和现实担当,进一步加强遗址和文物安全保护力度,按照保护规划深入整治保护区及周边环境,完善保护设施、提升保护水平,守护好这方瓷文化的圣地。

【高端访谈】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调研景德镇:重塑千年古镇 再创世界瓷都新荣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上官丽娟 ●廖爽

1月26日的南昌,寒潮还未散去,但江西饭店井冈厅内却暖意融融。

当天下午,江西省省委书记强卫来到景德镇市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期间,景德镇市市长颜赣辉代表简要汇报了景德镇近年来的各项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并就新常态下景德镇进一步加快发展提出思考和建议。

强卫凝神倾听,认真记录,时而颔首赞许,时而询问细节,对景德镇发展的关心关注溢于言表。

2015年3月23日至24日,强卫曾专门赴景德镇调研御窑厂遗址保护、弘扬千年瓷文化工作。他在调研时强调,景德镇荣耀千年的瓷文化,不仅属于江西、中国,也属于全人类。要以人类文明发展的视野,以历史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重塑千年古镇的形、实、魂,再创世界瓷都的新荣光。

景德镇是“瓷器之国”的代表和象征

翻开景德镇的历史,景德镇的瓷文化源远流长。

唐代烧造出洁白如玉的白瓷,便有“假玉器”之称。在宋代御赐殊荣,即皇帝宋真宗将年号“景德”赐给景德镇,于是景瓷驰名天下。之后,历经元,明,清三代,成为“天下窑器所聚”的全国制瓷中心。时至清康,雍,乾三朝,瓷器发展到历史颠峰。2000多年的制瓷文化和技艺的深厚积淀,为景德镇奠定了举世公认的瓷都地位。

时间推移到了新世纪,景德镇陶瓷也经历了从国有十大瓷厂到民营企业的转变。目前景德镇地区的陶瓷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陶瓷企业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并且形成了“术业有专攻”的态势,即便是一些烧成工艺难度很大,比如高温颜色釉、粉彩轧道工艺等,也有企业把它们又重新发扬光大。

强卫书记莅临建国磁厂

强卫书记莅临建国磁厂

以历史责任和现实担当,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遗存

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里,青砖绿苔诉说着岁月悠悠,古窑古瓷彰显着千年璀燦。在景德镇调研期间,强卫在一处处遗迹前驻足静听,在一件件展品前凝神细看。他指出,御窑厂及其遗存是景德镇千年瓷文化的最重要载体,在世界陶瓷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考古、艺术价值。要以历史责任和现实担当,进一步加强遗址和文物安全保护力度,按照保护规划深入整治保护区及周边环境,完善保护设施、提升保护水平,守护好这方瓷文化的圣地。

彭家弄、方家弄、斗富弄、龙缸弄……一条条老里弄依然回荡着千年古城的绝响,黄老大窑、刘家窑、徐家窑……一座座古窑遗址仍旧闪耀着千年瓷都的火热。在里弄触摸历史记忆,在古窑与老窑工一起追寻人文气息,强卫感受到了景德镇瓷文化的璀璨光芒。他指出,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遗存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后人要像保护自家祖坟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存。

破旧的老瓷厂厂房摇身一变成为时尚的国际范,古老的瓷文化借助互联网+理念迸发出前卫的创意之光……强卫对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的升级发展理念给予肯定。他指出,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是景德镇陶瓷文化光辉璀璨、生生不息的根本所在,是景德镇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以新眼界、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承担起重振千年古镇、世界瓷都的历史责任。

强卫在景德镇主持召开座谈会时,与省、市有关负责同志进一步研讨重塑千年古镇形实魂、再创世界瓷都新荣光工作,就景德镇的发展提出了“形、实、魂”的要求和思路。同时,强卫强调做好以御窑厂遗址为核心的景德镇千年瓷文化保护与挖掘工作,站位、立意要高,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对历史、对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制定中长期规划、近期目标,渐次展开、逐步推进;要适时启动申遗工作。要重视景德镇品牌的重塑,以开放、创新理念进一步提升景德镇瓷器品质;要重视市场培育,走出坐店经营、地摊式展销等低端模式,打造电子商务等新兴交易平台;要以瓷产业+的理念,重视瓷产业与文化、旅游、创意特别是互联网等产业的融合,推动千年古镇凤凰涅槃、世界瓷都重振雄风。

景德镇陶瓷走出国门

曾几何时,China瓷器就是中国的代名词。无论你走到世界的哪一个地方,一提到China,人们自然就会想到中国,想到中国瓷器。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制瓷技术高超,在世界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

在陶瓷史上,中国艺术陶瓷一直都是引领世界潮流的。

2015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陪同下,在白金汉宫参观了一些和中国相关的皇家藏品,其中就有景德镇陶瓷学院于两年前作为礼物赠送给女王的两件现代陶瓷艺术作品——一个瓷瓶、一个瓷盘。

景德镇陶瓷不仅走到了英国,也到了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

2015年6月25日,中国(江西)——澳大利亚经贸合作推介会暨2015澳大利亚景德镇陶瓷文化艺术展在悉尼开幕。此次推介会共展出200余件景德镇精品艺术陶瓷、传统手工制瓷和高档日用陶瓷,现场还有景德镇茶艺表演、乐队表演以及瓷器制作表演。

在此次推介会上,强卫指出,魅力恒久的陶瓷文化书写了江西与澳大利亚交流的历史辉煌,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开启了江西与澳大利亚合作的宽广未来。我们将续写陶瓷文化辉煌,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海上丝绸之路精神,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不断深化与澳大利亚的各领域合作,携手推动赣澳两地交流合作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建设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景德镇艺术陶瓷将会在国际上大放异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