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声音

文章导读: 见证无数历史时刻的人民大会堂,在三月春风里敞开大门。西装、中山装、军装、民族服装……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共商国是。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声音——

春天的讯息

见证无数历史时刻的人民大会堂,在三月春风里敞开大门。西装、中山装、军装、民族服装……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共商国是。

这是读懂中国的一扇窗口,也记载了中国民主法治的进程,镌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和实践。

两会有一份备受瞩目的日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下团组”。今年,他分别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黑龙江、湖南、青海、解放军代表团审议,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这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即将拉开大幕,推进结构性改革正攻坚克难。民情、民智、民意,习近平广泛听取意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他的讲话饱含期待和嘱托,字里行间充满温暖和力量。

春风拂面,春天的讯息从这里传遍千家万户。

定心——经济制度不动摇,中心工作齐发力

3月4日,总书记两会首次“下团组”,主题聚焦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意味深长。

在世界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中国能否继续引领发展?速度换挡、动力转换过程中,中国经济政策有何变与不变?中国之问,也是世界之问。

汇聚众多民营企业家的民建、工商联界别,来自不同行业的10位委员发言。习近平专注倾听、语气坚定:“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两个毫不动摇”及“三个没有变”,给民营企业家一颗定心丸。不久后,人民日报全文刊出这篇讲话,彰显了它不寻常的分量和意义。

“众人拾柴火焰高。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总书记反复强调这组辩证关系。

把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习近平着眼于“落实”二字。

有的民营企业家把眼前困难形容为“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听到总书记引用这个比喻,一些委员有些吃惊。南存辉委员却认为情理之中:“在浙江工作时他就很关心民营企业发展,体察民情。”

总书记给出了问题的解决之道。“主要是‘最后一公里’问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促进公有制经济发展,习近平强调“内生动力”一词。

王波代表来自东北老工业基地,在哈尔滨电机厂干了30年,亲历国有企业发展变迁。总书记听了她的发言,强调说,对国有企业发展,政府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支持、扶持、杠杆作用,但没有现存的“金娃娃”摆在那里。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要“借东风”,激发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增强实力。

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会上,习近平嘱咐企业家正确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争取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

王文彪委员很自豪,他从绿色发展理念和新常态中找到了商机。听说他把“沙窝窝”变成了“金饽饽”,习近平颇感兴趣。会议结束后,王文彪紧紧握住总书记的手,再次讲述治沙扶贫的梦想和规划,习近平微笑着鼓励他,一定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加扎实。

很多企业家细细揣摩总书记讲话中传递的机遇:“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带来了许多难得的重大机遇”。习近平以历史和全局眼光作出深刻判断:把握住时间窗口,“可以做大文章”。

察势者智,见微者明。经济新常态下的另一个“苗头”,习近平在参加黑龙江团审议时,给出透彻分析。我们讲经济新常态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相辅相成的,不是矛盾的,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奋力走出全面振兴的新路子。

暖心——民生民情总关切,补齐短板解民忧

心系民生,满眼民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国内考察“路线图”覆盖了不少贫困村。民生,总书记心中一直的牵挂。两会期间,和代表委员的互动中,习近平自然流露出这份关切,温暖着来自一线的基层代表委员。

3月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黑龙江厅。种粮大户、小学教师、村支书、煤矿工人……普通基层代表来了,带来了一线百姓的心声。总书记听得格外仔细,向他们了解具体情况。

“来北京前,村里老乡就嘱咐,一定要向总书记表达大伙们的心声。”种粮标兵孙斌代表皮肤黝黑。他是来自黑龙江省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的农民。

习近平问,桦南县是不是以种植业为主,玉米分级收购优质玉米能占多大比重,产量上有没有区别,机械化程度如何……总书记对于粮食安全的关注、对于农民生活状态的关心,让孙斌很感动。

“总书记的亲民务实、关心百姓,已经深入人心了。”心暖了,动力更足。“我们也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厚望,生产更多绿色安全的粮食和粮食产品,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多做贡献。”

2013年11月,总书记到湘西考察,深入贫困山区共商扶贫攻坚大计。“精准扶贫”也是在这里正式提出。

8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湖南团参加审议。来自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代表带来十八洞村近两年“精准扶贫”进展情况。

习近平关心地询问,“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村里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条件比十八洞村还差的有多少?”郭建群说,村民笑容多了、求发展愿望强了,连大龄男青年解决“脱单”问题也容易了。总书记和代表们一起会心地笑了。

10日上午,青海团,笑声阵阵。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让大家“喜欢得不得了”——

“农牧民现在生孩子都到医院去吗?”“村里都有保健室吗?乡里都有医院吧?”“青海有的地方面积很大,农牧民看病怎么解决?”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娘毛先代表发言时,接连回答总书记一连串有关基层群众卫生健康的问题,让娘毛先直呼“紧张得不得了”,引得会场一阵笑声。来自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的毕生忠代表,畅谈了乡亲们眼中村子的巨大变化,高兴地对习近平说:“我们那里的老百姓把你喜欢得不得了!”

心为民所系,必为民所谋。

谈民生保障,总书记指出,“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要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民有所想所求,便是服务的方向。

说工作方法,总书记强调,“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去过的每个地方都要抓反馈。”“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