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宝新能源董事长宁远喜:创新驱动发展,树立行业标杆

文章导读: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新能源”,000690.SZ)董事长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宝新能源董事长宁远喜:创新驱动发展,树立行业标杆

宁远喜1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远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韦沛涵) “我们要发挥创新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要做精品工程、国家样板工程,要刷新能源行业标杆,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贡献力量,这就是宝新能源的梦想。”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新能源”,000690.SZ)董事长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表示。

创新技术,建造最节省的发电机组

1997年,宝新能源在深交所上市,如今已是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3大发电技术,2大能源基地,总装机规模达152万千瓦的新能源电力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是中国极具影响力的新能源电力品牌。

2003年,宝新能源走差异化道路,建设全国最大的资源综合利用电厂——梅县荷树园电厂,从而奠定了公司在国内新能源电力领域的领先地位。多年来,从创新清洁燃烧技术到将废弃煤矸石变废为宝,宝新能源都在围绕资源综合利用、高效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来发展新能源电力。

如今,宝新能源又有了新的目标——陆丰甲湖湾清洁能源基地。该基地规划总装机容量955万千瓦(8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10万千瓦陆上风电场,145万千瓦海上风电场),项目总投资66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总装机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宝新能源也将跃入中国风电行业机组最先进的第一阵营。

宁远喜2

宁远喜与本刊记者邹锡兰合影

据了解,陆丰甲湖湾清洁能源基地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中,首期两台100万千瓦机组预计于2017年底投产,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96亿千瓦时,年销售收入约37亿元,年净利润约9亿元。

目前,国内火电行业平均供电煤耗为310克,而陆丰甲湖湾清洁能源基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设计供电煤耗仅为268克。首期两台100万千瓦机组投产后,按每年发电5000小时算,相比国内火电煤耗平均水平,每年节约42万吨标准煤,可以说是目前最节省的发电机组。

“我们投产之日,就是同行业再技术改造之时,我们是希望引领这个行业,起到示范带动的意义,为社会的节能减排做出贡献。”宁远喜的自信有足够的底气。

这得益于对设备对精心设计与选择。为了达到高效能,宝新能源与中国最大的电站设备制造商上海电气集团、中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共同研发制造,一起梳理了十八项行业创新技术要点,对上游设备制造业提出更高要求。

“我们不是价格优先,是创新优先、技术领先优先。如果你实现不了我的技术目标,那我就不会买你的设备。我们不会干只是简单加产能的事情。我们要增加的是高效、优质的供给。”宁远喜说。

坚持工匠精神,做新能源行业标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也正是当前面临转型升级深水区的企业应该追求的。作为民营企业家,宁远喜对“工匠精神”有很深的感触。

“精工、精心、工匠精神,本身就是一种态度,精益求精本身也是一种理念,是我们应坚持的、对品质的追求。” 宁远喜说。他举了个例子,在海边建设电厂的企业普遍存在外部钢结构、管道被海盐侵蚀现象较严重,常会生锈,因此一般电厂每年都要刷防腐漆,造成每年的重复投入。“一个电厂20年要刷20次防腐漆,这让我们思考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刷一次管20年?”

于是宝新能源在全世界搜寻这种一劳永逸的防腐漆,最终发现比利时有一家公司生产的漆,能够保证一次刷漆30年不斑驳、不生锈、不脱皮,对方也希望宝新能源能够成为他们的样板工程基地。

“我们始终坚持打造最节能、最环保、最美丽电厂的“三最”目标,以此布局我们每一项工作的细节。”宁远喜说。

对于电厂普遍存在的污染难题,宝新能源通过制度的坚持,把环保做到极致。“我们的污水处理厂没有下游排放管道,我们处理后的水达到国家二类水的饮用标准,可直接用于灌溉和厂区的绿化美化,可以循环使用,真正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 宁远喜很自豪。

同时,宝新能源在电厂外形建设方面提出了“去工业化”的理念,在整个电厂的建设规划方面,追求科学设计,追求视觉观感上的美化。

“我们改变了传统工业生冷硬的厂容厂貌的形象,让它变得亲和、现代、富有人文气息。”宁远喜告诉记者,“所以我们从节能、减排、厂容三个维度上都在全力刷新行业工厂厂容的新标杆,给大家一种全新的体验和感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