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人大代表唐一林:关于推动石墨烯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建议

文章导读: 有关石墨烯材料制备及应用的专利快速增加,石墨烯材料在储能器件、防腐涂料、功能纺织品、橡胶制品、显示器件、智能保健品等产品中的应用日益显露出广阔市场空间。

图片摄影 王其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王其团摄

唐一林代表:关于推动石墨烯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王其团 两会现场报道)  3月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在职工之家驻地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的采访。

中国是石墨资源大国,也是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活跃的国家之一,在当前新一轮产业升级和科技革命大背景下,新材料产业必将成为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和先导,对全球经济、科技、环境等各个领域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据唐一林介绍,随着我国石墨烯技术与资本深化融合,围绕石墨烯的技术、业态和商业模式协同创新力度持续增大,石墨烯材料的生产技术、工艺装备和产品质量不断取得新突破,有关石墨烯材料制备及应用的专利快速增加,石墨烯材料在储能器件、防腐涂料、功能纺织品、橡胶制品、显示器件、智能保健品等产品中的应用日益显露出广阔市场空间。

但我国石墨烯产业化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石墨烯材料规模化制备关键性技术和成套装备亟待完善。二是石墨烯材料应用开发严重滞后。三是有影响力的百强企业还很少参与石墨烯材料制备和应用。四是有关石墨烯的技术标准和公共平台亟待建设。五是一些企业热炒概念,忽视知识产权建设和保护,有碍产业良性发展。

为此,唐一林代表提出如下建议:

(一)落实相关政策,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促进石墨烯材料生产与应用协调发展

针对石墨烯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为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强化协同创新,培育应用市场,提高发展质量,2015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就石墨烯产业出台《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建议》,首次提出了今后3-5年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路线图、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促进产业发展的相关举措。当下,要推进若干意见稳步落实,并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统筹石墨烯产业发展,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指导相关地区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促进上下游联动,建立合理预期,避免低水平重复和产业结构雷同。

此外,建议用玉米芯生产的石墨烯应列入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目录,且所用玉米芯应列入资源综合利用目录“农林剩余物及其他”类别中的“农作物秸秆”的概念和定义中,建议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承办。

(二)集中力量,协同攻关,尽快突破石墨烯材料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和成套装备

支持引导骨干企业整合高校、院所和特色中小企业的创新力量,围绕石墨烯材料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和装备,开展联合攻关,全面突破石墨烯材料的质量控制和生产过程节能减排等难题,实现石墨烯材料的标准化、系列化、低成本化,为下游应用开发提供质优价廉、品种多样的基础材料保障。

(三)沿着产业链,组建“一条龙”的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开展石墨烯首批次应用示范,推动下游应用发展

统筹石墨烯材料应用难度、下游可承受能力、潜在应用规模等因素,优先从传统产品改性入手,瞄准量大面广的储能器件、防腐涂料、功能纺织品、改性橡胶、触点材料、热工制品、显示器件等产品,采用“一条龙”模式,组建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本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互惠共赢,沿着产业链将相关单位“串”起来,开展联合协同攻关,探索建立首批次风险补偿机制,大力推进首批次应用示范,稳步将石墨烯打造成提升传统产品性能的“味精”和加快下游产业升级的“维生素”,着力推动石墨烯材料应用市场开发。

 (四)完善标准体系,组建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强化公共服务

抓快制订石墨烯材料分类、术语、方法等国家标准,以及石墨烯产品的团体标准或行业标准,完善石墨烯标准体系。依托并整合现有资源,组建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强化材料制备与性能表征共性技术研究,新性能新产品先期演示验证和基于石墨烯薄膜的元器件研制。加强知识产权建设和保护,定期发布产业专利态势。研究石墨烯材料及应用产品的评价认证技术要求,开展行业统计和运行监测,发布产业发展报告。打击虚假宣传与不当竞争,防止个别商家在资本市场炒着石墨烯概念,引导产业理性发展。

(五)尽快建立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的国家级检测检验中心,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本着规范石墨烯产品标准,形成产业优势,做大做强产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提高产品质量,并参与国际竞争的目的,建议由国家工信部主办,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协办,尽快建立国家级石墨烯检验检测中心,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引领和示范作用,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六)促进产业集聚,鼓励应用开发,强化规模品牌效益

坚持市场主导、规划指导、政策引导相结合,通过市场化运作,鼓励石墨烯材料生产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培育知名品牌,提高生产集中度,遏制低水平的“一哄而上”。支持应用开发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发挥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优势,利用石墨烯材料开发适销的新产品、新装备,逐步形成聚集效益,建成以石墨烯为特色的产业聚集园区或基地,推动石墨烯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