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郭广昌,为破解供给过剩和民企参与扶贫献策

文章导读: 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今年在两会上提交了两份提案,建议中国应该率先打造覆盖全社会的“智慧经济体”新模式以破解过剩难题,同时表示民企应该在扶贫攻坚中发挥导入作用。

郭广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摄

郭广昌,为破解供给过剩和民企参与扶贫献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张燕)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今年在两会上提交了两份提案,建议中国应该率先打造覆盖全社会的“智慧经济体”新模式以破解过剩难题,同时表示民企应该在扶贫攻坚中发挥导入作用。

建设“智慧经济体”破解供给过剩难题

所谓“智慧经济体”,就是将社会组织、经济发展及企业运营都架构在如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之上,打通供给与需求之间直接、低成本的信息传递渠道,并借助大数据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精准性。

郭广昌分析,当前我国在供给侧主要集中有四大问题:一是整体制造业仍具有外向型特点;二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口供给不足,产品和服务供给未能及时跟上国内中高收入群体迅速提升的消费需求;三是企业对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把握和应变能力较差,无法满足市场新增需求;四是的确存在部分产业特别是大多数落后、粗放型产业的产能已达峰值,且达到资源环境约束承载能力的极限。所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需要先“破”后“立”,最终实现以“新供给”淘汰“老供给”。“破”,即需要解决当前高库存、过剩产能等一系列问题,紧跟着要“立”,集国家和各领先产业的优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形成中国在全球的新竞争力。

郭广昌认为,以“新供给”淘汰“老供给”,需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借助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建设全社会“智慧经济体”。

为此,郭广昌建议,第一,加大对智慧政府、智慧城市的投入和建设,以此为公众提供切实便利,并促进全社会向“智慧经济体”转型。

第二,国家层面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向“智慧经济体”转型的支持。尤其为我国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比如继续简政放权、进一步推进财税改革、简化税制等,提升企业研发、创新和主动转型的积极性。

第三,建议进一步鼓励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主动全球整合资源,并支持这些将这些海外项目带回中国发展。特别对与“智慧经济体”相关的技术、品牌和渠道资源整合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

电子商务变现贫困地区优质资源

郭广昌在另一份提案中例举调研秦巴山片区扶贫任务最大的安康市情况: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涉及陕西、重庆、四川、河南、湖北、甘肃六省(市)的17个市、80个县(市、区),国土总面积为22.5万平方公里,集革命老区、大型水库库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及涵养区、汶川地震灾区、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于一体,在全国14个连片扶贫特困区中涉及的省份最多、国土面积最大、内部差异最大、产业基础差、贫困程度深、扶贫任务重难度大。陕西省安康市又是秦巴山片区扶贫区域面积最大、扶贫任务最重的地区,位于陕西南部,北靠秦岭,南依巴山,与四川、重庆、湖北接壤,辖一区九县(9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国定贫困县,1个全省扶贫重点县),总人口306万,其中农业人口247万,贫困人口58.17万人,贫困发生率23.6%。

但在贫困人口集中的同时,安康市又有明显的生态资源优势。境内汉江水资源丰沛,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主要涵养区,虽然这导致其92%以上国土面积为限制和禁止开发区,产业选择限制条件较多,但优异的自然条件和富硒土壤特别适合天然富硒农产品种植。近年来安康市富硒食品产业增速连年超过30%,已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但受交通条件制约,安康市乃至秦巴山区很多特色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同时外来的产品由于流通成本高,长期形成的价格“剪刀差”,加剧了该地区的贫困程度。

因此,安康市的核心症结正是急需打开“买秦巴、卖全国,买全国,卖秦巴”的商贸物流新局面。尤其现在安康市境内已建成西康、襄渝、阳安等3条“十”字型铁路网,以及G65(京昆)、G70(包茂)、G4213(安康至湖北麻城)G7011(十堰至天水)等4条高速公路,连接中国西北、西南和东南的区域交通枢纽正在形成,快速的物流运输成为可能。因此特别需要在此布局大型商贸物流项目,使其成为背靠秦巴、连接川陕鄂渝的区域商贸物流中心。

特别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环境中,将原产地经营商户通过电子商务、智能物流网等现代经营方式,依托互联网+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交易,把秦巴片区的特产推向全国,既符合循环发展的要求,将有力地带动当地群众实现特色产业致富。

郭广昌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市场经济新兴主体的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并提供新增就业岗位达到90%左右,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民营企业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一直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之一。尤其现阶段脱贫攻坚需要核心产业、龙头产业嫁接,民营企业正可以成为产业在当地发展的引路人。在这个过程中,民营企业将可充分发挥其产业积累,因地制宜地精准导入产业,并将产业打造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动龙头,不仅直接解决当地就业创收,更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以解决实际情况中产业长期、持续发展的问题。

提案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具体来说:包括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就民企营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案例进行调研,并在调研基础上形成对发挥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精准产业扶贫。

比如:对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民营企业,要给予如扶贫再贷款等金融政策支持;协调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落实企业参与扶贫相关优惠政策。以及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关注,以绿色经济为底线,不能将民企这一行为只视为招商引资,而要为民企参与脱贫攻坚的帮扶工作给予全方位指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