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华谊兄弟提速国际化进程

文章导读: 2016年3月2日,华谊董事长王中军表示,华谊兄弟一直在探索国际化道路,除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以外,不会放弃收购美国合适的公司。

华谊提速国际化进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2016年3月2日,华谊董事长王中军表示,华谊兄弟一直在探索国际化道路,除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以外,不会放弃收购美国合适的公司。

王中军介绍,目前公司控股和参股的上市公司涉及A股、新三板、港股市场。其中,控股公司包括华谊创星、中国9号健康(0419.HK),参股公司包括掌趣科技(300315)、英雄互娱、超凡网络(8121.HK)。目前,华谊系在大陆,实际控制的有A股的华谊兄弟,新三板的华谊创星。同时,华谊也是掌趣科技和英雄互娱的第二大股东。

“去年华谊市值最高点达到1700亿,现在则跌去了大半,有800亿。1700亿太高估,但800亿有点低估,但起码够体量,相当于5个梦工厂。”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认为,一家公司提出国际化,它首先要具备一定的规模,而华谊6年的资本市场之旅使其具备了这样的规模。

早在5年前,华谊兄弟已经开始与好莱坞频繁接触。2011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拟与好莱坞传奇影业打造合资公司传奇东方,但随后项目终止,传奇影业如今已收归万达旗下;2014年3月华谊兄弟再发公告,称拟向美国Studio 8公司投资1.2亿至1.5亿美元并入股,最终却被复兴国际截胡。

2015年,华谊与好莱坞STX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将在3年内合作18部电影。之前华谊发布公告,任命叶宁担任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CEO,全面负责电影及电影院相关业务。据公开资料,叶宁于2002年加入万达集团 ,2008年出任万达院线总经理,2013年任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2014年任五洲电影发行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中军希望把华谊在中国的发展模式复制到美国市场,他认为中国电影公司国际化有两大优势,一是融资成本低,中国娱乐行业融资成本低于美国;二是建立电影品牌有优势,中国单片票房5亿美元的电影,3-5年就实现了,整体电影市场超过美国也只是时间问题。“中国市场最大的魅力就是量级够大,”

长江商学院教授滕斌圣表示,华谊兄弟国际化战略也侧面反映出中国优秀企业的国际化趋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