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摘要)

文章导读: ※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951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0.3%,较2014年底提升了2.4个百分点。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摘要)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2015年,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较2014年底增加6303万人。

2015年,全国开展在线销售的企业比例为32.6%,开展在线采购的企业比例为31.5%。

2015年,网民个人上网设备进一步向手机端集中,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

截至2015年12月,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4.16亿,增长率为36.8%。其中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3.58亿,增长率为64.5%。

一、基础数据

※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951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0.3%,较2014年底提升了2.4个百分点。

※截至2015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较2014年底增加6303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2014年的85.8%提升至90.1%。

※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8.4%,规模达1.95亿,较2014年底增加1694万人。

※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通过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接入互联网的比例分别为67.6%和38.7%;手机上网使用率为90.1%,较2014年底提高4.3个百分点;平板电脑上网使用率为31.5%;电视上网使用率为17.9%。

※截至2015年12月,中国域名总数为3102万个,其中“.CN”域名总数为1636万个,占中国域名总数比例为52.8%,“.中国”域名总数为35万个。

※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站总数为423万个,其中“.CN”下网站数为213万个。

※截至2015年12月,中国企业使用计算机办公的比例为95.2%,使用互联网的比例为89.0%,通过固定宽带接入方式使用互联网的企业比例为86.3%、移动宽带为23.9%;此外,开展在线销售、在线采购的比例分别为32.6%和31.5%,利用互联网开展营销推广活动的比例为33.8%。

二、企业应用特点

企业“互联网+”应用基础更加坚实,互联网使用比例上升10.3个百分点

2015年,中国企业计算机使用比例、互联网使用比例、固定宽带接入比例相比2014年分别上升了4.8个、10.3个和8.9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企业广泛使用多种互联网工具开展交流沟通、信息获取与发布、内部管理、商务服务等活动,且已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将系统化、集成化的互联网工具应用于生产研发、采购销售、财务管理、客户关系等全业务流程中,将互联网从单一的辅助工具,转变为企业管理方法、转型思路,助力供应链改革,踏入“互联网+”深入融合发展的进程。

企业具备基础网络安全防护意识,91.4%企业安装了杀毒软件、防火墙软件

我国企业已具备基本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91.4%企业安装了杀毒软件、防火墙软件,其中超过1/4使用了付费安全软件,并有8.9%企业部署了网络安全硬件防护系统、17.1%部署了软硬件集成防护系统。随着企业经营活动全面网络化,企业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对网络活动安全保障的需求迅速增长,这将加速我国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的完善、网络安全技术防护能力的提高,同时提升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产品研发与服务能力,激活企业网络安全服务市场。

互联网正在融入企业战略,决策层主导互联网规划工作的企业比例达13.0%

专业人才是企业发展“互联网+”必不可少的支撑,有34.0%的企业在基层设置了互联网专职岗位;有24.4%的企业设置了互联网相关专职团队,负责运维、开发或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工作,互联网已经成为企业日常运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我国企业中决策层主导互联网规划工作的比例达13.0%,“互联网+”正在成为企业战略规划的重要部分。

移动互联网营销迅速发展,微信营销推广使用率达75.3%

在开展过互联网营销的企业中,35.5%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了营销推广,其中有21.9%的企业使用过付费推广。随着用户行为全面向移动端转移,移动营销将成为企业推广的重要渠道。移动营销企业中,微信营销推广使用率达75.3%,是最受企业欢迎的移动营销推广方式。此外,移动营销企业中建设移动官网的比例为52.7%,将电脑端网页进行优化、适配到移动端,是成本较低、实施快捷的移动互联网营销方式之一。

互联网推动供应链改造,超过30%的企业在网上开展在线销售/采购

截至2015年12月,全国开展在线销售的企业比例为32.6%,开展在线采购的企业比例为31.5%。受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带动,开展网上销售业务的企业数量、销售规模增长迅速。此外,有40.7%的上网企业部署了信息化系统,通过建设OA系统以提高内部流程化管理水平与效率,部署实施ERP和CRM等信息系统来优化配置产销资源、开展高效的客户服务。但各业务之间协同联动效果不足,亟须从局部流程优化向全流程再造方向进行升级。

三、个人应用特点

半数中国人接入互联网,网民规模增速有所提升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951万人,增长率为6.1%,较2014年提升1.1个百分点。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10.1个百分点。

网民个人上网设备进一步向手机端集中,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的85.8%提升至90.1%。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使用率均出现下降,手机不断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移动网民的日常生活。新增网民最主要的上网设备是手机,使用率为71.5%,手机是带动网民规模增长的主要设备。

无线网络覆盖明显提升,网民Wi-Fi使用率达到91.8%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移动网络速率大幅提高,带动手机3G/4G网络使用率不断提升。截至2015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中通过3G/4G上网的比例为88.8%;智慧城市的建设推动了公共区域无线网络的使用,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则带动了家庭无线网络的使用,网民通过Wi-Fi无线网络接入互联网的比例为91.8%。

线下支付场景不断丰富,推动网络支付应用迅速增长

截至2015年12月,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4.16亿,增长率为36.8%。其中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3.58亿,增长率为64.5%。网络支付企业大力拓展线上线下渠道,运用对商户和消费者双向补贴的营销策略推动线下商户开通移动支付服务,丰富线下支付场景。

在线教育、网络医疗、网络约租车已成规模,互联网有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2015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10亿人,占网民的16.0%;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为1.52亿,占网民的22.1%;网络预约出租车用户规模为9664万人,网络预约专车用户规模为2165万人。互联网的普惠、便捷、共享特性,渗透到公共服务领域,加快推进社会化应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

互联网发展报告.pdf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