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为中共上海地下党员“塑像” 《地下珍档》沪上首发

文章导读: 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地下珍档》,是上海市静安区文史馆推出的“静安口述历史”项目之一。2007年偶然接触到这段“红色记忆”的《解放日报》记者孔同,在此后数年中采访了许多当事人及其亲属。在此基础上,孔同历时九个月完成了《地下珍档》的主持采写工作。

《地下珍档》作者孔同正在向读者介绍创作始末_副本

《地下珍档》作者孔同正在向读者介绍创作始末

为中共上海地下党员“塑像” 《地下珍档》沪上首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这里有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更有一个个生动鲜活故事中机智果敢、坚定不屈的中共地下党员和社会进步人士的光辉形象。他们用自己的热血、青春、知识,以及财力,在白色恐怖下的上海完成了许多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本真实记录上海解放前中共地下组织领导的“谍战”内容的新书《地下珍档》,2月27日在上海书城首发并与读者见面。

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地下珍档》,是上海市静安区文史馆推出的“静安口述历史”项目之一。2007年偶然接触到这段“红色记忆”的《解放日报》记者孔同,在此后数年中采访了许多当事人及其亲属。在此基础上,孔同历时九个月完成了《地下珍档》的主持采写工作。

“在那些被采访的老人或沉静、或激越的描述中,我可以静静坐上一整天,听他们将过去的故事,再花上一整夜,趁着内心的热情与激动,将这些故事写诸报章。”孔同说。

这些怀旧的文字打动了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年青人,这让孔同感到意外。在她看来,正是蕴藏在这些故事中的理想光芒、青春光辉,以及主人公无所畏惧、洒脱的人生态度,深深打动并感染了后人。孔同以一个媒体人的社会责任,连续多年追踪采访、爬梳资料、深度报道,以史为据,细节化再现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以史为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因为细节化地再现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地下珍档》不仅获得了读者的欢迎,也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党史专家徐国梁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工人阶级的发祥地,也是党的历史上许多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的发生地。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上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官僚资本家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期待此书的出版,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段光辉历史,珍惜这份宝贵精神财富。”徐国梁说。

据了解,上海静安区文史馆于2009年初启动了“静安口述历史”项目,时不我待是项目参与者共同的心声。静安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故事的区域,那些历史上各个时期发生在静安的重要历史事件的亲历者、知情者,已届耄耋之年,把他们的回忆口述集中起来,记录下来,是“抢救活资料”。口述历史,铭刻记忆。本丛书是为静安都市留存记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