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画家纠缠:永远与艺术纠缠在一起

文章导读: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画家纠缠出生于中国最东北的黑龙江省,原名张军。他从小就喜欢绘画涂鸦,并且擅长简笔画,能很快地用简练的线条把身边的有趣的事物勾勒出来。

画家纠缠:永远与艺术纠缠在一起

纠缠(张军)

纠缠(张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黄雪丽) 他对艺术的迷恋,在笔名“纠缠”中就明显地表现出来,他希望自己永远要与艺术纠缠在一起。不过,他又强调,“选择绘画的理想之路我不纠缠,画国画是我的职业,画油画是我的事业,两者之间相互尊重互不矛盾。”

纠缠的作品

纠缠的作品

自幼喜欢涂鸦绘画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画家纠缠出生于中国最东北的黑龙江省,原名张军。他从小就喜欢绘画涂鸦,并且擅长简笔画,能很快地用简练的线条把身边的有趣的事物勾勒出来。父母对此十分引以为傲,买来画具鼓励他,经常在亲朋好友面前夸他的绘画天赋。绘画使童年时光变得丰富多彩。他也深深地迷恋上了这种用画笔表达内心情感的方式。

1983年,十六岁的纠缠与发小张苦僧从黑龙江来到北京,拜访范曾老师。范曾是国内著名的画家、学者,彼时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讲师,与国内当代著名国画家张仃在同一个办公室共事。两位名师接待了纠缠二人。范曾老师对他们带来的作品逐一点评,并提出,让他们二人将来报考美术学院的方向。两位大师对从未谋面的后生如此真诚相待,纠缠有点不知所措,感动得流出了眼泪。

“范曾老师的指点使我醍醐灌顶,受用终生!” 2月22日,纠缠接受采访时,回忆起这件事,仍然很激动,他认为这是自己艺术道路上最重要的转折点。从那以后,他更加勤练笔头,在绘画与书法上都竭尽全力。后来,考取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系,进入更专业的艺术层次。

纠缠与作品

纠缠与作品

用绘画表达内心的情感

在绘画时,他和他的笔名一样,喜欢纠缠到底。他喜欢不断地画同一个题材,在不同的状态下,不同的笔触里感受不同的情感。

出淤泥而不染,清净不争内敛舒朗的荷花是纠缠最喜欢画的题材。在他所画的荷花里,或色彩活泼、或沉稳低调,千姿百态。形态上,则具象与抽象皆有,国画与油画的手法常常浑然一体。他喜欢用荷叶,荷花表现出生命中的状态,折射出世间万物生辉的美好的回忆。

被问及创作的具体表现手法,纠缠有意无意地避开这样的问题。有意在于,他认为艺术是没有边界的。不管是油画还是国画,每个艺术家想通过作品表现内心的追求,这是一致的。无意在于,绘画的表现手法永远不是纠缠所考虑的第一要素,他更希望去强调,如何用自己的所学来描绘内心深处的感受。

纠缠作品《母亲》系列

纠缠作品《母亲》系列

“创作的感动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情感的叠加与我的艺术激情碰撞”。对生活观察细致入微的纠缠,可以说是一个极易触景生情的文人。在他的油画作品《母亲》系列中,强烈地体现了这种特性。

纠缠《母亲》系列作品

纠缠《母亲》系列作品

多年前,广州城里发生一场火灾,一个母亲为了救自己的孩子,竭尽全力用双手将包裹着湿被子的孩子托举出墙外,最终孩子毫发未损,这位母亲却被烧成黑色焦炭,像一座雕塑跪在墙的另一面。看到报道后,纠缠立即被这位母亲的伟大行为感动了,他迅速拿起画笔画布,画出一幅黑色的《母亲》作品,以表达其敬佩感动之情。也正是由此,纠缠开始了《母亲》系列油画创作,至今已坚持十五年。

在山东采风时,阳光明媚的午后,看到一个满脸皱纹,头发花白的老妇人,拿着务农工具,在整理庄稼。这种幸福美满的生命形态,触动了纠缠的内心,他拿起画笔,画出了老妇人的形象,名为《暖色光》。

“岁月无情的将母亲雕刻成布满沧桑的脸,条条皱纹里包裹着母亲对我们浓浓的爱!深邃的目光里饱含殷切的希望……我要用油画来讴歌我深深敬仰母亲形象,抒发着我对母亲的爱!”纠缠希望能一直用绘画形式来弘扬孝道。

兼学各家所长,融汇中西方艺术

对于自己的绘画风格,纠缠认为顺其自然就好,并没有刻意去定义为哪种风格。不过,细究其作品,也会看到不少大家的影子。纠缠最敬仰的艺术家是克劳德·莫奈与范曾两位大师。作为印象派代表人物与创始人之一,莫奈是法国最重要的画家之一,他的作品中最大的特色是光与影的色彩描绘。纠缠深受莫奈的影响,不管是荷花系列还是母亲系列中,他都十分注重光影的描绘。

不过,莫奈一生对造型漠不关心,这成为了他的缺憾。纠缠则兼学各家所长,力求全面发展。在纠缠的从艺路上,范曾当初的一番话语不仅鞭策着他前进,范曾高超的造型技法也对纠缠形成影响。此外,在油画方面,前苏联油画家马克西莫夫和俄罗斯艺术家契斯恰克夫对纠缠的影响也比较深。可以说,莫奈与范曾等的影响,让纠缠学到了不可逾越的油画语境和结实科学而严谨的造型,在中西方绘画、油画与国画中达到更加完美的融合。

“当我骑自行车的时候,别人说路途太远,根本不可能到达目的地,我没理,半道上我换成小轿车;当我开下轿车时,别人说,小伙子再往前开就是悬崖峭壁,没路了,我没理,继续往前开,开到悬崖峭壁我换了飞机,结果我去到了任何我想去的地方。”这是纠缠很喜欢的一段出自李嘉诚的话。他时刻提醒自己,追求艺术时,不要让梦想毁在别人嘴里,因为别人不会为你的梦想负责,一定要相信自己。

目前,纠缠正在创作一幅长约20米的巨画《只留清白在人间》。已经创作了三年,画了9米,作品以荷花为题材,只用水墨创作,以艺术形式来提醒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等能够像荷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清清白白做人。

对于这幅长画何时完成,纠缠并不在意,他认为艺术在于不断前进,即使画完了20米,还会有下一个20米,“如果一个艺术家对自己的作品满意,那他的空间就小了,因为艺术是向前看的,无止境的。”

打造东方的“莫奈花园”

作为艺术家,最难也是最需要解决的就是与市场的关系。纠缠认为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能够使艺术走得更远,“形而上的艺术没有穷尽,能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得到市场的认可,这对艺术家成绩充分肯定的同时,使艺术家净心创作出更多艺术精品来回馈社会,让更多的人来分享艺术家精心创作的精神食粮。”

纠缠认为,优质的艺术品无需多言,它会自我宣言、发声,静静地散发着排他性的气场。只有与收藏者的感受同频,心情舒畅,才能构建艺术品与人的和谐关系,这样的收藏才是“收的是艺术藏的是文化”。以相互敬畏生命的品质进行交流,才能真正的拥抱艺术,享受彼此的存在感。

与纠缠的交谈中,常常会感觉到他身上有一股正气。2008年,纠缠创作了作品《五环之光》,加入了五大洲代表性元素,意在表现世界人民都有健康体魄,世界实现大同。这幅作品获得了2008年迎奥运全国书画展银奖。

在法国吉维尼小镇上,纠缠参观了莫奈的故居——莫奈花园。在这个以水园与花园合成,有一大片睡莲的地方,莫奈完成了著名作品《睡莲》系列和《日本桥》系列。如今,莫奈花园已成为众多年轻艺术家向往之地。2015年,纠缠创作了《莫奈花园系列》,并被送到美国巡展,受到极大关注,他也因此成为美国哈德逊美术家协会的终身会员。

纠缠认为莫奈对世界的贡献,不仅在于其作品,更在于给予了人们希望,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纠缠想到,为什么不能在国内也打造一个这样的园区呢?

如今,纠缠正与河北省香河县当地政府合作,种植一万亩荷花,打造一个东方版的莫奈花园。他希望在国画《荷花》系列基础上,建立以荷花为题材的绘画基地,吸引更多的年轻艺术家聚集,促进国内艺术发展。同时,也能对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帮助,形成集餐饮、娱乐、旅游、开发于一体文化、创意的产业链。

纠缠的简介:

张军(纠缠)1967.9.22生于黑龙江,现居北京,就读哈尔滨市师范大学美术专业。国家一级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好品牌2015年十大书画人物,擅长国画、书法、油画肖像。现任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世界华人美术家协会理事、美国哈德逊美术家协会会员。油画《母亲》系列希望下一代一定要孝敬和关爱老人!作品被多家艺术机构与个人收藏。

获奖情况:2004年作品《鹰》获第七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金奖!2008年《五环之光》获得迎奥运全国书画展银奖!2014年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作品《东方欲晓》获一等奖!2015年《和气》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画展获一等奖!2015获中国好品牌年度十大书画人物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