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工信部谈处置“僵尸企业”:靠专项资金解决职工安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2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苗圩等介绍工业稳增长调结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谈及解决“僵尸企业”时表示,职工的安置要有强大的社会托底政策,要靠专项奖补资金妥善解决职工安置问题。

冯飞指出,在推进处置“僵尸企业”的工作过程当中,从有关案例也可以看出来,还是有几个难的地方,一个是职工安置,二是资产处置,三是重组的意愿。要解决这些问题的话,职工的安置我们要有强大的社会托底政策,要靠专项奖补资金妥善解决职工安置问题。

谈及重组问题,冯飞称,在政策设计的时候,主要考虑到激励机制、引导机制等等这样一些机制的设置,就是使得企业更有重组的意愿。重组还是要靠市场机制来推动,而不是政府拉郎配。政府主要是解决市场当前还有一些障碍、困难的地方,比如促进重组的话,主要是从完善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角度予以支持,比如从金融手段上,通过并购贷款、资本市场、基金公司等方式支持。再比如,在重组过程当中,可能还会涉及到税的问题,还有一些资产增值之后税的问题、矛盾,也通过一些税收政策的进一步细化和精准化解决这些障碍。从总的思路来讲,还是要发挥市场倒逼机制的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要做的就是要激励、要兜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