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上海市环保局:沪PM2.5年平均浓度呈逐年下降趋势

文章导读: 在2月20日举行的上海科普大讲坛——《生态文明与美丽上海》主题演讲中,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透露,今年春节在监测PM2.5数据时几乎已经反映不出往年鞭炮的影响。

上海市环保局:沪PM2.5年平均浓度呈逐年下降趋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今年是上海实施“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地方性法规的第一年,在2月20日举行的上海科普大讲坛——《生态文明与美丽上海》主题演讲中,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透露,今年春节在监测PM2.5数据时几乎已经反映不出往年鞭炮的影响。今年将通过建立快速交通体系、推广电动车、减少烹饪用油有助于改善空气。“十三五”期间,上海苏州河水质将全面达到4类水标准,鱼类可以自由地在苏州河里生活。

数据显示,上海的PM2.5年平均浓度呈逐年下降趋势,已从2013年的62微克/立方米下降至53微克/立方米。从国内比较来看,上海与青岛、大连差不多,比南京、杭州好一些,但与年平均浓度2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海南、云南、深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苏州河整治历经28年,目前已基本解决主要河道黑臭的问题,主要水质指标基本达到5类景观水标准。“十三五”期间的整治目标是改善和稳定水质状况,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恢复苏州河的生态性。

由于上海处于长江下流,属江南多雨地区,每当进入汛期,受雨污水混接和溢流污染,苏州河部分河道“逢雨就黑”,其原因在于上海中心城区河道污染负荷50%来源于泵站放江。其中雨水泵站放江量最大,对水体影响最明显。要提升苏州河水质,沿岸市政泵站雨水放江问题是当前亟需改善的关键问题。此外还要解决近郊河流截污纳管道的整治,以及远郊农村地区流域内的禽畜牧场治理。

张全表示,通过未来几年的努力,在苏州河部分支流和上游的理化性的问题解决后,还要投入更多主动性的生态修复。目前已经在中心城区的中小河道中进行了实验。这样的水经过修复基本可以稳定在4类水标准线上,鱼类可以非常自在地在苏州河中畅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