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隆国强:资金流出并没有直接冲击中国经济

文章导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我们在强调供给侧改革时,并非否定需求侧管理的政策。各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会积累很多结构性的矛盾,单靠需求侧,很难解决结构性矛盾。

隆国强副主任为外媒吹风 解析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昨日(2月17日)就中国经济为外国驻华媒体吹风,介绍中国经济总体形势。会上,隆国强就资金外流、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实施进程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资金外流情况正常

关于中国出现的资金外流情况,隆国强指出,资金的跨境流动,在全球化时代很正常。去年开始,由于美国经济和美国货币政策的改变,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步回落,出现了全球资本流动的新现象,即大量资金从新兴经济体流入美国。

“2008年金融危机后,大量资本从发达经济体撤离进入新兴经济体,世界经济增长格局变化,出现反向流动。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有资本从中国流出很正常。”

他表示,对世界各国来说,资金大规模的跨境流动,会带来宏观经济的冲击,所以各国都会尽量避免资金大规模的、快速的流进流出。

“中国的优势在于外汇储备充裕,所以尽管有资金流出,但并没有对中国宏观经济产生直接冲击。”

隆国强还指出,人民币在经常项目实现完全可兑换,资本没有完全可兑换,所以还有很多资金跨境流出的制度性障碍。

“但要看到,资金跨境大规模流出,是受各种预期下的驱动,现在大规模流出的热潮已经过去。当然,中国政府还需要严密监控这种资金流动。”

中国体制优势助力推进供给侧改革

针对供给侧改革,隆国强表示,中国有体制优势,就是在做好顶层设计中,有信心有能力推进供给侧改革,从而化解中国经济中积累的很多结构性矛盾。

他在会上表示,供给侧主要是通过影响生产的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创新和产业结构的升级,让企业生产更加灵活地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以提高全要素生产力。

“中国的生产没有及时对消费结构升级做出反应。供给侧是为了促进企业更加有活力,对市场反应更加灵敏,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隆国强指出,我们在强调供给侧改革时,并非否定需求侧管理的政策。各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会积累很多结构性的矛盾,单靠需求侧,很难解决结构性矛盾。“供给侧和需求侧是两只手的关系,两只手都要用。”

6.5%-7%目标适合中国所处内外环境

关于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5%-7%之间,隆国强认为,该目标适合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所处的内外环境。

他表示,从国际环境看,国际经济非常复杂,挑战很多。从中国自身来看,中国现在处在三期叠加阶段。

他强调,在经济新常态下,能够保持这样的增长率。从短期看,可以实现充分就业;从中期目标看,可以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所以各项政策措施,包括宏观调控的政策和改革措施都应该围绕实现这样的目标进行设计和实施。

“一带一路”一些项目已经在签约和实施

隆国强在会上还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进程对驻华媒体进行说明。他表示,在两年中,该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反应,一些机制性建设取得初步进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初步建立,一些早期项目已经开始在协商、签约、甚至开始实施。到目前为止,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项目下签署的投资,金额已达200多亿元。

隆国强指出,“一带一路”内容丰富,涵盖经济、贸易和合作,政策的沟通,发展战略的对接,金融的合作,人文交流,比一般的区域合作内容更加丰富。

他说,这也是成员国和区外国家都可以享受的开放的区域合作倡议。这样内容丰富、开放的区域合作,产生的效果将是十分长远的。我们在目前把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互联互动作为优先的领域,把经济贸易作为重点的领域。

隆国强强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强调政府引导、市场推动。投资环境好的,投资潜力大的国家,相对来说,受益会较大。“一带一路”推动的合作会为全球经济带来新动力。

(网络编辑:朱禁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