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发改委:中国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2月1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介绍在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经济体制改革、促投资稳增长、春节期间电力、客运、消费、价格运行与价格监管及发改委清理规章规范性文件等5方面情况。

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万亿

赵辰昕称,截止2015年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0564亿元,比11月底增加3465亿元,已开工48个专项、326个项目,比11月底增加22个项目。

1月份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541亿元

1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541亿元。其中,水利项目3个,总投资43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个,总投资111亿元;能源项目6个,总投资297亿元;工业项目1个,总投资21亿元;高技术项目2个,总投资43亿元;社会事业项目3个,总投资17亿元;仓储物流项目3个,总投资5亿元;其它项目2个,投资4亿元。

近期食品价格上涨或对1月、2月CPI产生重要支撑作用

据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2月5日与1月15日相比,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变化相对明显,61种食品价格45升10降6平,加权平均价格上涨了5.6%,其中监测的15种蔬菜价格全部上涨。分析具体原因,一方面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春节前及春节期间,企业、居民集中采购、置办年货以及亲友聚餐等情况,都会增加市场消费需求。而物流、零售行业务工人员回乡探亲,减少了市场供应。

赵辰昕表示近期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这种明显上涨应该对1月、2月CPI产生重要支撑作用,但这种短期的波动对全年CPI的影响应该不大。

钢铁有色建材等优势产能开始规模化走出去

赵辰昕透露,初步统计,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建成后,可在境外形成钢铁产能约4600万吨/年、氧化铝产能约1450万吨/年、电解铝170万吨/年、阴极铜产能约19万吨/年、水泥产能约8000万吨/年、玻璃产能约50万吨/年。

中国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赵辰昕称,中国是一个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大国,每天有人换一些外汇,每天有外汇的正常流入流出,都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在这种动态当中,我国国际收支保持良好的状况,跨境资本流动也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升值。起码有四个没有变:第一是我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的地位没有变;第二是我国每年较大规模的贸易顺差没有变;第三是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态势没有变;第四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没有变。总之,我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状态看,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赵辰昕认为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状态看,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赵辰昕称,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就业增长具有稳定的经济基础。今年“双创”将继续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随着经济结构加速调整,新产业、新业态和服务业等蓬勃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带来的过剩劳动力顺利实现跨地区、跨行业流动就业,没有出现待岗滞留等问题。

对民生需求刚性、劳动密集型的轻工等制造业企业,加快出台降成本普惠性政策,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着力稳定现有就业岗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