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张江高科葛培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可谓“国之重器”

文章导读: 从上海市科委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已同意上海以张江地区为核心承载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张江高科葛培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可谓“国之重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2月16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上海市科委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已同意上海以张江地区为核心承载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基础框架,基本建成自由开放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制度环境,以及科学合理的组织管理架构和运行机制等。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培健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可谓“国之重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性工程的重要抓手;是推动上海从国家战略高度进一步改革科技管理体制,整合科技资源的重大举措;更是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牛鼻子”项目。

葛培健总经理指出,其重大牵引效应的充分发挥,将显著强化张江核心区的创新动能,引领上海培育新的创新优势,集聚更高能级的创新资源,激发更大范围的创新活动,参与更高层次的全球竟合。通过自主创新与自由贸易的双自联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双创融合,营造更加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生态环境。对张江高科抢抓转型发展新机遇,拓展科技地产新空间,布局产业投资新领域,提升创新服务新能级也具有强大的推动力。

据了解,根据批复,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将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建立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服务国家战略和前沿科技发展需要,集中布局和规划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充分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的极限研究支撑作用和“1+1>2”的交叉集成作用,为前沿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重大需求问题研究提供长期、关键的科学技术支撑。

(二)推动设施建设与交叉前沿研究深度融合。聚焦生命、材料、环境、能源、物质等交叉前沿领域,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织开展高水平研究。推动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力争解决对人类认识世界具有重要作用的科学前沿问题和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基础瓶颈问题,为科技、产业持续进步提供源头创新支撑,成为重大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三)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网络。充分发挥上海高水平研究院所和高等院校集聚优势,汇聚培育全球顶尖研发机构和一流研究团队,探索整合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创新要素,深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释放科技机构和人才创新活力,形成高度开放、密切合作的协同创新网络。

(四)探索实施重大科技设施组织管理新体制。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部际协调机制下,由上海市政府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和单位、以及若干知名科学家、企业家组成理事会。探索在理事会领导下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自主管理、科学家决策的运行机制,加快建立符合科学规律的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管理制度,充分激发科学家的自由探索精神和创造力。

上海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依托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展创新驱动相关体制改革探索,创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在科研管理体制机制、高端创新人才引进、科研人员激励、科研机构评价等改革重点难点领域进行先行先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