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世界互联网为“创新创业”插上翅膀

文章导读: 互联网的魅力之一,就是把所有东西连在一起,连接的点越多网络的价值越大。当年把计算机连在一起,变成信息高速公路,使我们获得信息的能力提升了很多,但是还没有真正对生活产生改变。

卷首:世界互联网为“创新创业”插上翅膀

□ 雷后兰

最近,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焦点都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说得更直接,“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欢迎更多的国家加入中国的‘朋友圈’”。说到底,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构建利益共同体的生态圈时代。

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各国应该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互联网的魅力之一,就是把所有东西连在一起,连接的点越多网络的价值越大。当年把计算机连在一起,变成信息高速公路,使我们获得信息的能力提升了很多,但是还没有真正对生活产生改变。现在通过手机把几十亿人连在一起,人们生活发生巨大改变,更多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就出来了。

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已经越来越超越行业本身,互联网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连接日益成规模,以传统交通领域为例,两者的连接更加频繁密切。从滴滴、优步等平台技术的应用,让共享经济深入人心,再到与汽车工业领域的结合,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汽车也可能成为下一个移动智能终端。

万物互联是大势所趋,毫无疑问,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人和人、公司和公司、国和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不可否认,在这个用互联网构建的真正的地球村里,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借力“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将会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各种创新资源向创新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微小企业集聚,让更多金融产品和服务对接创新需求,用创新的翅膀使中国飞向新高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