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创新·看点】借力时代东风 构建律师业创新发展模式

文章导读: 我们常说法治兴则律师兴,随着 我国社会治理方式的深度转型和法治 建设正处于方兴未艾,我国律师业也迎 来了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创新·看点】借力时代东风 构建律师业创新发展模式

□ 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 高树

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 高树

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 高树

我们常说法治兴则律师兴,随着 我国社会治理方式的深度转型和法治 建设正处于方兴未艾,我国律师业也迎 来了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当此之际, 如何总结和梳理30年来律师业发展 的经验与不足,在新时期下启动律师业 深层改革与发展,构建律师业创新发展 的模式。本文围绕这一主题,重点结合 深圳律师业发展历程和现状,谈几点认 识和建议。

深圳现有律师 9285 人,律所 582 家。30年来,深圳律师在体制改革和 专业建制等方面开创了多项全国第一,我国律师合伙制和行业民主这两项 重大改革均发端于深圳,改革是深圳律 师一直以来的传统。如何根据新常态下 社会发展要求,坚持改革,规划律师创 新发展模式,是深圳律师业面临的迫切课题。

一、坚持和完善行业民主治理制度。

2003年深圳在全国首推律师协 会民主公推直选制度改革,律师协会与 司法行政机关脱钩,从理事到会长全部 由律师担任,且经竞选由全体律师代表 无记名差额选举产生,之后又设置监事会,也以同样方式产生,在此基础上建 立了从行业发展到专业体系建设、再到 各职位责任承诺等一整套协会治理体 系。到现在,律协的人、财、权、物、事等 各方面基本做到全面公开,即时公开并 且即时监督,秘书处全员向社会聘用。 除秘书处之外的全部职位都是无报酬 义务参与。深圳律协建立的这样一套相 对完善的民主治理模式的意义在于,首 先管理和服务成本较低;其次不容易产 生腐败,大大减轻了政府的行政负累。 这套治理模式为深圳律师业的可持续 和创新发展积累了制度资源和基础保障。

二、提升律师业发展的战略层次。

现代律师业不仅对现代高端服务 业起着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同时本 身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提升深圳律师业发展的层次, 我们特别向市政府提交《建议深圳市 “十三五”规划明确律师业发展的相关 内容》的报告,提请市政府在“十三五” 规划中把律师业纳入现代服务业,并提 出将律师纳入高端人才发展规划,培养 千名国际律师,律师业对接国家“一带 一路”发展战略,全面保障律师诉讼和非诉执业权利,建立律师自律与他律相 结合的规范体系,提升律师业发展指标 等 10 项建议。

另外,在即将出台的《深圳律师业 “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我们提出全面 推动律师业与民生需求相对接、律师业 与法治建设相对接、律师业与科技创新 相对接、律师业与国际标准相对接,要求在全国率先建成完备的公益、公共、 专业三大法律服务体系。

三、围绕法治建设主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深圳律协建立了重大社会事件律 师专业研讨和发布机制,建立了社会危机公关律师应对制度,就民生热点、涉诉信访、行政纠纷调解等方面,律师从专业角度进行咨询和调处。此外,深圳 律协还组织每年一度的法治进步事件 评选活动。

深圳律师除组织专业立法、修法 以及承接多部立法课题之外,还首次以 协会名义向深圳市人大提交“关于在 深圳率先制定《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 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遗嘱执行人条 例》”两份立法建议函,开创了行业协会 向立法机关提出立法建议的先河。

四、积极参与司法体制改革和法 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为凝聚行业关注和专业投入,深 圳律协专门创新组建了司法改革促进 委员会和法治深圳促进委员会。由深圳 市律协推动组建的公、检、法、司常态化 联席会议机制,不但关注律师与各方建 立工作良性互动,推动解决律师进法院 “绿色通道”,以及律师会见、阅卷等问 题,还发起对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参与和建言。

受深圳市中院委托,深圳市律协 会同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在全国率 先建立第三方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评价 制度,该项评价经前期调研和广发问卷 汇总,已形成评价总体文件,即将成书入选“ 国家智库”,评价结果将于近日发布。

五、制定国内首个行业服务标准,以业务创新驱动律师业发展。

深圳律协在着力行业服务研究的同时,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深圳律师业 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方案》,目前该标准 化系列丛书之《律师从事破产清算业务 指导标准》已编辑出版,成为国内首个 律师行业专项服务标准。同时,律协还 积极开展律师实务丛书编撰工作,《开发商的法律课堂》、《中国破产管理人 实务》、《中国网络市场之竞争法博弈》 等多本实务专著相继出版。

业务创新是深圳律师业长远发展 的主旋律,深圳律协专门成立业务创新 工作委员会,编印《创新与发展工作手 册》、《创新与发展资讯》,向全市律师 公开征集业务创新成果,通过业务创新 大赛评选出法律服务创新产品17件, 向全体律师推介应用。

六、着力提升行业规范化、国际化水平。

深圳律协将律师人才作为行业战 略发展的主要方面,努力造就一支规模 宏大、结构合理、适应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律师队伍:设立律师职业培训委员会,划拨专项培训经费,同时设立职业 培训基金、青年律师发展扶助基金,全力保障律师培训;制定落实涵盖“金种 子”、“金钥匙”、“法律大讲堂”等九大 主题的多元培训计划;针对实习人员、 青年律师、律所主任、后备领军人才、团 队带头人以及律所行政等不同人员分 班授课;此外,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战 略,与格兰威尔士律师会、新加坡律师 公会、香港律师会签订合作协议,并派 驻深圳律师前往学习,保持长期业务合作。最后以培训课程录像上网、优秀课 程刻盘下发、优秀课件结集出版等形式 巩固培训成果。培训范围横向到边,纵 向到底,培训形式线上线下双向结合, 全面提升律师综合能力,促进深圳律师 业发展与进步。每年律协组织开展各类 律师专业培训超过 100 场次。

七、以前海“特区”为平台,构建深 圳律师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深圳律协专门成立前海发展战略 工作委员会,组建“深圳前海律师专家服务团”,推动《香港和澳门的律师事务 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在广东省实行合 伙联营试行办法》出台和落地,全国首家内地—香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华 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领照 执业,目前已在前海设立了 5 家联营律 师所。 为实现深圳律师在国际化建设方 面借船出海和保驾护航的战略目标,深 圳律协正推动在前海组建中国首个律 师国际交流平台——全球华语律师联 盟,该联盟的成立,将对我国律师服务 “一带一路”战略尤其是中国律师参与 国际法律服务体系有着极为现实和长 远的意义。

八、大力加强律师诚信建设,全面 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深圳律协首创《深圳市律师执业 道德守则》,出台《深圳市律师诚信档 案管理办法》;利用深圳市律师协会网 站开展律师警示教育 , 发布执业风险 提示,并实行律师违纪违规行为上网公 示;加强对本市法官配偶、子女律师的 职业纪律约束,由律师本人签署《诚信 执业承诺书》,保证不在自己配偶或直 系亲属任职所在法院辖区内代理诉讼 案件。 深圳律协编发了《律师管理有关法 律和规定选编》、《深圳市律师执业警 示录(三)》;举行律师职业道德与纪律 委员会听证评议团培训;及时发布《最 高人民法院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 人民法院纪律作风建设的指导意见》; 召开律师代理敏感案件指导座谈会;建 立健全律师投诉案件管理系统;在各区 轮流举办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培 训系列讲座等等,严格规范律师执业行 为,树立律师行业新风和正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