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创新·看点】仁埔文化:打造文化手信 品鉴南粤之美

文章导读: 以岭南特色文化为核心,古、今文化的交融碰撞,将岭南人智慧和艺术之美融入现代生活, 这不仅是岭南传统文化的摩登演绎,更诠释了历史与艺术的唯美与特别。

【创新·看点】仁埔文化:打造文化手信 品鉴南粤之美

广州仁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仁甫

广州仁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仁甫

□ 张洪雁

文化是最具生命力的植物,随着人类文明史的演进而不断成长;文化又是对水土极其敏感的植物,它汲取一方山水独有的营养成长起来,处处自成风貌,迥异于其他。社会、经济、风俗,甚至长期濡染其中的自然,都是文化的见证,也是文化的载体。

在知识经济时代,传统文化的创新改革得到空前强化,并升华成一种社会主题。由于企业文化的独特性将越来越表现为企业差异化战略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变成了企业的生命源泉。同样从事服务,如何才能让消费者更愿意尝试和接受?只有新的亮点,别于其他同行业同类型产品,才能取得与客户接触的机会,进而实现合作。

80 后出身的陈仁甫退伍以后,投身到创业的浪潮中,开始了推广以岭南文化为特色的礼品开发事业中。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香港朋友的家中,见到一幅精美的广绣作品,他惊叹于广绣艺术的精美绝伦,更为岭南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广绣艺术传承千年的底蕴所折服。随后陈仁甫成立了广州仁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以弘扬地方特色为己任,以推广岭南文化为事业,打造能真正代表广东的特色文化品牌。

2009 年,仁埔文化旗下子品牌——品粤文化机构成立,陈仁甫同数位资深工艺美术大师及广州美院硕士合作,组建成一支高素质、高品质的专业礼赠策划设计团队,成为广东地区文化大军中杰出的一支。

仁者,礼,“礼”是中国儒家思想最经典、最辉煌的一页,它的影响深远至今还备受推崇。因此,送礼也就成了最能表情达意的一种沟通方式。作为真正的广东特色文化礼品品牌,品粤核心团队有15 年的礼品从业经验,致力于为优秀政企、高端个人提供专业礼赠策划与定制服务,结合地方特色、企业文化、家族符号、个人品味、礼赠对象等各种深层次要素,为客户提供文化诉求、情感共鸣、美观实用的个性化礼赠解决方案。

在仁埔文化出品的种类繁多的礼品当中,以乾唐轩活瓷杯最为有名。乾唐轩活瓷杯,一种能优化水质,使普通威士忌及特曲变陈酿,并能增加食物美味的环保健康陶瓷。它以深厚的传统文化为底蕴,以精湛的手工艺制作、赋予其寓意和外观造型。

随着文化创新的不断演进,文化产品的开发与应用层出不穷。品粤就是典型的“以弘扬地方特色为己任,以推广岭南文化为事业”的文化品牌,将地方特色元素融入现代的审美理念,集合广绣、广彩、端砚、木雕、陶瓷等传统工艺品,全方位诠释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广绣亦称“粤绣”,包括广府的广绣和潮汕的潮绣,与湖南的湘绣、江苏的苏绣、四川的蜀绣并称中国四大名绣。广绣中凝聚着历代艺人的天才与智慧,从艺术风格到创作思维都充满了岭南特色,其成长历程与岭南文化发展的轨迹紧密叠合在一起。但是现在随着老艺人的辞世,一些广绣绝活已经逐渐失传,广绣唯一的工艺大师陈少芳女士也已年近七十,广绣迫切需要年轻的传承人。也正是这一点,让陈仁甫意识到传统工艺的传承刻不容缓,“品粤”在文化创新和延伸方面的努力更显得弥足珍贵。

以岭南特色文化为核心,古、今文化的交融碰撞,将岭南人智慧和艺术之美融入现代生活, 这不仅是岭南传统文化的摩登演绎,更诠释了历史与艺术的唯美与特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