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热点·观察】虞凯特:将鞋业传统销售转向互联网

文章导读: 企业需要进步,模式需要创新,“互联网+”给传统企业插上了翅膀,年轻的创业者也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年轻的激情和开拓的创新思维是他们制胜的法宝。

【热点·观察】90 后的创业故事

虞凯特:将鞋业传统销售转向互联网

□ 张洪雁

随着全民创业大潮的来临,90 后也加入了创业者的大军,尤其是这两年他们在互联网圈里掀起了一些波澜,虽然并没有完全颠覆传统,但每一次都能称得上是“惊艳之笔”,关于90 后创业大家褒贬不一,而他们各自的命运也不尽相同。本期我们要介绍的这位90 后创业者,虽然不算是白手起家,但是透过他的创业经历,我们却能看到一个传统行业在电商潮流中的命运起伏。

p34-虞凯特

虞凯特

虞凯特1993 年出生在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温州,也被称作“中国鞋都”,他的父亲是温州鞋业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在父辈的指导下,虞凯特经营着广州吉尔康鞋业有限公司,生意红火。在大多数人眼里,幸运的他大可以依靠父亲的帮助去新的领域做更多尝试,但是虞凯特大学毕业后,却选择了互联网创业,将自己的专业所学运用到家族企业的发展上。

“对于发扬家族企业,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有的人认为我是走捷径,也有人认为我在父亲的基础上创业发展空间小,但是我不这么想。”虞凯特说道,“振兴家族企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且能迅速将专业知识投入到实践

中也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和成本,加上温州是鞋业之都,我父亲也是这个领域的‘秀才’,这些都能让我更快地了解这个行业,从而找出传统鞋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成功没有捷径,未知前景的探索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机遇和挑战,父辈们的启发给了我更开阔的眼界更宽广的思路,让我很受用。”

皮鞋行业是温州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温州制鞋业步入优化产业结构、创新发展模式的阵痛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快速普及,势必会促进温州制鞋产业由粗放式发展模式向精细化、信息化、数字化的现代模式转型。当电商大浪以猝不及防之势奔涌而入时,各大行业都面临着新挑战,鞋业同样如此。

“传统零售业如何甩掉尾巴,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本迅速拓展网络渠道OTO,应该是最重要的思路,如果企业的发展模式跟不上互联网的发展,那么势必会被淘汰。” 虞凯特说。

但转变并非易事。虞凯特也曾因为自己对企业发展的速度预估出现偏差,而导致销售业绩不佳,他分析形势后做好下一步的规划,迅速调整策略,业绩迅速上升。

“虽然实体书店在卓越、当当等网上购书网站的冲击下已濒临崩溃,但鞋业电商未来要取代实体店的可能性还是有限,这需要一个过程。电商在地域、时间、速度上的优势毋庸置疑,但品牌的承载和产品的体验还未能从电商上很好地获得,而且建立自己的电商团队并没那么容易。首先是专业人才的引进及成本投入,现在电商人才也是水涨船高,要有好的薪资待遇又要能给予就业者好的发展前景;其次是B2C 资源的掌握,才能有高的点击率和好的页面位置。所以下一步,我想在人才引进和品牌传播方面花更多的精力去完善。”

创业不是单选题,结果也不是非A 即B,传统鞋业“触电”要做的还有很多,消化库存的渠道、品牌传播的手段、线下销售渠道的补充等等。每个企业自身的情况不同,即使选择相同,得到的结果也许大相径庭。这就好比像虞凯特这样的90 后的创业之路,选择多,机遇多,挑战更多。每个人的创新思维和坚持程度也都决定着创业的成败。

企业需要进步,模式需要创新,“互联网+”给传统企业插上了翅膀,年轻的创业者也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年轻的激情和开拓的创新思维是他们制胜的法宝。虞凯特,将鞋类产品的传统销售模式转化为互联网销售,相信会助力家族企业的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