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热点·观察】富硒产品成热潮 我国农业产品向健康食品类转型

文章导读: 食品健康化和功能化是带动食品产业升级的关键。健康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是要将以营销为导向的发展模式, 转变为以科学技术为支撑的发展模式。

【热点·观察】富硒产品成热潮 我国农业产品向健康食品类转型

□ 张洪雁

p32-安徽过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富硒产品

安徽过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富硒产品

食品健康化和功能化是带动食品产业升级的关键。健康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是要将以营销为导向的发展模式, 转变为以科学技术为支撑的发展模式。生物技术和食品工程技术的进步给产业升级提供了可能性, 而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使产品研发更有针对性, 是产业升级的有力工具。同时, 移动互联网技术也令消费者与制造商之间的信息愈加对称, 从而使产业升级成为必然。

生态农业,成为我国农业企业研究的方向

安徽过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3 年,总经理樊浪生大学毕业后带着回馈农村农业的梦想,回到家乡把当地的物产资源进行“品牌农业化”升级,立足于现代农业发展,以土地流转为支撑,建立现代农场管理体制,坚持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产业化。“我的目标是打造‘生态农业示范区+ 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展合作生产、订单回购,从而实现消费者与生产者无缝对接,真正做到从源头到餐桌全程有效监控,杜绝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杜绝转基因产品,公司秉承发展绿色农业、旅游生态农业、无公害有机农业的坚守与开拓精神,全力打造生态农业。”

2015 年, 樊浪生开始尝试稻田稻鸭共生长的“稻鸭共生”项目,首批实施500 亩水稻、田地放入4000 只鸭子和20 台太阳能诱虫灯。鸭吃地下害虫、吃杂草,同时起到了疏松土壤的作用;鸭的粪便也是很好的有机肥,从而能提高水稻的品质;太阳能诱虫灯对于迁飞性害虫,利用昆虫驱光性原理进行诱杀,从而实现生态循环。“稻鸭共生”项目通过稻鸭共作,减少了农药的投入,也大大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这种生态种养相结合的方式,使经济效益同比单产效益增加。生态种养是当今农业种植发展无公害、无化肥、无药残留的绿色有机稻米生产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提高鸭肉、蛋品质量生产技术的措施之一。

发展硒产业的热潮在国内正在兴起

就目前我国的健康食品产业而言,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自身健康和食品的认识不断提高,对于食品的追求不再局限于只

是提供人体新陈代谢和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而是更加关注具有调节身体机能,具备合理营养要素且能促进身体健康等方面功效的产品。因此,具有合理营养的功能性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

硒,是一种非金属微量元素,人体适量补充,可有效提高肌体免疫能力,被誉为“生命之火”、“抗癌之王”、“心脏守护神”,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继碘、锌之后的第三大营养元素。富硒农产品是人体补硒的重要途径,而富硒农业则因其产品品质高,与普通农产品生产方式、生产资料投入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具有更高的经济价值而备受青睐。再加上富硒产品种类广,能够拉长产业链,具有较大产业带动作用,形成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物流业、旅游业相结合,各产业联动的格局。因此在国际硒的营养研究和产业快速发展情况下,国内硒资源的开发应用也方兴未艾,各种富硒农产品及富硒生物制品大量涌现,如富硒大米、富硒茶叶、富硒水果、富硒蔬菜等,各种富硒农产品基地纷纷投入建设,很多地方围绕富硒农产品开展深加工项目。开发硒资源、利用硒资源、发展硒产业的热潮在国内正在兴起。

在全国,富硒产品的生产加工企业很多,《中国经济周刊》此次前往安徽采访的安徽省中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惠食粮仓连锁超市经营、富硒功能性农业技术、富硒农产品推广、销售及健康咨询服务为一体,多元化产品并存的综合性企业,致力于人类健康事业的科技健康产业。

p33-安徽诺美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硒玉米胚芽粉

安徽诺美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硒玉米胚芽粉

采访中,安徽诺美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玉兵介绍,该公司于2010 年推出全国第一桶“有机硒玉米胚芽粉”,并获得中国保健营养暨微量元素产品博览会金奖。安徽诺美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技大学合作,利用“硒与人体健康实验室”项目,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专注纯天然有机硒产品的研发与推广,研制出“中科大诺美兹”为品牌的系列产品,全力推动全民补硒工程。诺美兹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富硒产业一体化,成为富行业领军企业。

富硒产品标准尚需完善

目前富硒产业在全国范围内百花齐放,但我们通过走访调查还是发现了一些产业存在的问题。由于受到产地的限制,富硒食品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稀缺的中高端资源,虽然市场上也充斥着不少涵盖富硒概念的食品,但是一些产品的过度宣传,会误导消费者盲目补硒;尽管补硒对一些疾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但食用富硒农产品和富硒保健品毕竟不能代替在医生指导下的治疗。产品的硒含量没有明确的标注,这也对消费者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我到底要吃多少这样的食品,才能达到补硒的效果?

由于我国富硒农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小、产业化水平低,以粗加工为主创新研发能力不足,加上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率低以及农业新技术和知识传播速度慢等问题,致使我国的富硒农业发展缓慢。另外,硒是一种具有副作用的营养素,安全范围较窄,人工转化的富硒农产品,所生产的产品硒含量控制技术难度高、投资大,对环境存在潜在的污染,产品品牌混杂,质量良莠不齐,符合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的产品少。这些因素直接导致富硒特色农产品的比较优势没有被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

目前市场上主要的富硒食品可以分为三类:1. 富硒保健品;2. 加工富硒食品——很多非富硒产区的地方政府,会通过施用富硒化肥的方式培养富硒食品;3. 天然富硒食品——主要是从几大富硒产区中天然生长出来的食品。

由于谷物在人类饮食结构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而蔬菜、水果等种类繁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口味和不同的选择,因此富硒农产品开发的首选方向应是谷物,而不提倡将所有的蔬菜、水果都培育成富硒产品。因富硒农产品含硒量有严格的标准,在种植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规范进行生产;在农作物收获后和加工过程中要进行检测;在销售过程中,消费者对富硒农产品的认可主要是依据品牌和企业的信誉,这对于分散经营的农户来说是难以做到的,由此决定了富硒农产品开发必然要通过产业化开发的途径走向市场。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富硒食品的产业化开发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对此,农业部门应会同卫生部门做出规划,明确富硒农产品开发的方向,加强监督和管理,制定相关的法规、标准,保证富硒农产品开发健康有序地进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